./t20120607_3245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杏仁,理想小吃

2012-06-07 11:56:34

16363    有些人很喜欢吃杏仁,却很疑惑:为什么有的杏仁很香甜,有的却很苦?

 

  其实,杏仁有中国杏仁、美国大杏仁之分。我们一般所说的甜杏仁、苦杏仁都产自中国,即便是甜杏仁,仍有一股苦涩味(比苦杏仁略弱),更适合入药。而能直接塞进嘴里当零食的,则是美国大杏仁。

 

  虽然都叫杏仁,但美国大杏仁在分类上归于桃属(所以它更大、更饱满),中国杏仁则是多种杏树所产核仁的总称。中国栽培杏树,多是为了获取果肉,杏仁是水果杏的副产品。而种植美国大杏仁,最终目的则是获取核仁。

 

  据估计,全球80%的美国大杏仁都产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适宜大杏仁生长;此外,美国是最早把大杏仁加工成美味食品的国家之一。因此,这种备受全世界喜爱的坚果便被冠上了“美国”之名。

 

  美国大杏仁是营养价值最高的坚果,堪称“坚果之冠”。它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硒,是非常好的抗氧化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不含胆固醇,有助于降低血脂水平,减少患癌症、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其中丰富的钾、钙和镁还能起到稳定和调节血压的作用。

 

  美国大杏仁还是糖尿病病人的理想小吃。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而且不含糖,含有益脂肪、膳食纤维、镁和硒,可以有效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另一方面,由于杏仁的脂肪含量高,摄入过多会使体重增加,加重胰岛负担,且脂类物质也可转化为葡萄糖和糖原,又不利于糖尿病病人的病情。因此,病人如果食用大杏仁,需要按照等值互换的原则,减去同等热量的主食。

 

  虽然美国大杏仁的脂肪绝大部分是有利于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但其脂肪含量高达45%以上。因此,吃美国大杏仁要管住嘴,一天一把(25粒左右,重约30克)为宜。

 


上一篇:黄脸婆,用枣调
下一篇:近视眼镜还是常戴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