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17_3245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安腿,不眠夜

2012-07-17 10:00:14

(本内容知识产权由《家庭医生》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广州不眠夜

60岁的陈伯算是老广州人了,从24岁工作那年起,他就总感到双腿有虫爬感,不拍打就不舒服,坐着休息就难受。30多年的时间,陈伯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提起过去的睡眠,就直摇头。在单位只要坐下办公,腿就难受。在家里,晚上睡觉时更严重,经常得下床,边掐腿边走动。这些年来,他把这个病当失眠治,看过许多医生,钱花了不少,症状却没有任何缓解。

16958

 

多巴胺,少了?

陈伯得的是“不安腿综合征”。这种疾病的确切发病原因不明,多与体内多巴胺含量不足,影响运动神经、感觉神经有关,从而导致以双下肢为主的难以忍受的感觉异常,活动后症状能够得到缓解。通俗一点说,就是双腿安静下来就难过,症状轻的要拍打,严重的必须起来活动才舒服。

 

失眠原因不在眠

这种病在中老年人中很多见,有35%的病人因症状严重而影响睡眠、情绪和白天的工作。此病在国外患病率达7.2%以上,国内没有详细统计数字,但我国由于许多病人症状轻,还未引起重视,误诊率较高。生活中患有这种病的人并不少见,他们的腿只要安静下来就不舒服,但由于对此病没有认识和了解,很多人无法得到明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有药,可治

首选多巴胺能药物,如复方多巴制剂或多巴受体激动剂(如普拉克索或罗匹尼罗)。多巴受体激动剂在70%90%的病人中疗效良好,因此常常是首选用药,尤其是对那些发作频率较高的病人。

对继发性不安腿综合征病人,首先要治疗原发疾病。随着病因的消除,病人症状可能也会随之消失,如尿毒症病人的肾移植,缺铁性贫血病人的铁剂治疗,叶酸缺乏病人的叶酸补充等。

当然,除了药物治疗,病人更应该注意睡眠卫生以及规律作息。少用咖啡及含咖啡的饮料,戒烟,少饮酒或睡前洗热水浴。应避免白天过度睡眠,减少因此而出现的睡眠障碍。另外,白天过度的体力运动可能也会加剧症状。同时,避免服用可能导致病情恶化的药物,如抗组胺药、止吐药(如胃复安)、多巴能受体拮抗剂(如氯吡嗪、抗精神病药物等)、感冒药(如泰诺)等。


上一篇:你补的维生素“姓”啥
下一篇:正是荷叶上桌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