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0_3245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人口干,喝水有讲究

2012-10-10 11:57:21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8873

平时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杯不离手,杯里还常泡着麦冬、菊花之类的中药,这可不是他们的养生之道,而是因为他们经常觉得口干。
  老年人常有口干问题,严重者不仅口干舌燥,还会出现味觉减退、唾液黏稠、咽干、进食困难,甚至要依赖汤水进食,导致食欲下降,影响整个消化系统功能。
  老人家聚在一起,常会感叹老啦。的确,年龄是导致口干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唾液腺会逐渐萎缩,唾液分泌减少,出现生理性的口干。加之睡觉时,肌张力下降,下颌关节松弛,造成张口呼吸,也使得口腔、咽喉更加干燥。
  口干就要喝水,不过,有口干问题的老年人喝水要比较讲究:
  平常不渴时也要喝些水,因为感觉口渴时,表示身体已经轻度脱水;
  喝水时应少量多次,不要一次喝入大量的水,以免增加心、肾负担;
  餐前喝水,能促进唾液分泌,利于口腔湿润,减轻口干带来的不适;
  口舌干燥明显时,可口含话梅、藏青果,多吃新鲜蔬果,如山楂、梅子、草莓、橘子、猕猴桃等,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常饮酸梅汁、绿茶等清火饮料;
  用沸水冲泡麦冬、桔梗或菊花、枸杞子,代茶饮或漱口,也能缓解口干症状。
  生活上,饮食宜清淡,多喝些汤水;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预防龋齿和牙周病。如此,能使口干问题有所改善。
  一些常用中药也能缓解老年人的口干,药物的选择以中医对口干问题的辨证为据:
肝肾阴虚、津不上承者,宜选用六味地黄丸;脾胃气虚、津液失敷者,宜选用补中益气丸;热盛津伤、煎灼津液者,宜选用黄连上清丸。
  另外,严重口干也可能是疾病的信号,糖尿病、尿崩症、甲亢或干燥综合征等,都可能引起口干。而服用抗抑郁药、止痛类药物、降压药、利尿剂、抗过敏药和抗肿瘤药等,也会引起唾液减少而感觉口干。


上一篇:山药过敏,烤烤火
下一篇:孩子,别跪着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