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9_3245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别跪着坐

2012-10-09 10:05:34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8858

估计每个职业的从业者,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职业病”,或者说是职业思维、职业习惯。

  比如我,每每看到小朋友跪坐在地上,就会上前劝他们:“孩子,别跪着坐,这样对脚丫子不好哦!”

  小朋友经常在地面上玩耍。他们往往不会采用蹲的姿势,因为那样太容易累了;张开双腿平坐着也很少见,因为活动不方便。

  跪着坐,是多数孩子最常用的姿势,因为动作简单,随起随坐,需要拿远处的东西时,还可以爬着走一小段。

  不过,孩子常用的这种姿势,对其足弓发育是不利的。

  足弓发育不好,扁平、坍塌,就形成了扁平足。

  扁平足不仅会影响走路,还可能导致足部外翻、足底筋膜炎、O形腿、X形腿,甚至发生腰痛、膝痛等情况。

  因此,作为父母或长辈,应关注孩子的足部健康。

  一般来说,14岁的孩子,其脚掌显得胖乎乎的,脚底很平整,这是因为他们的足弓被厚厚的脂肪遮盖,造成假扁平足的现象。因此,14岁的孩子,他们平整的脚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扁平足。

  在4岁以后、18岁以前,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其足底的脂肪会逐渐减少,足弓也会慢慢发育显现。

  可惜调查发现,不少读小学的孩子,都是宽扁足。所谓宽扁足,指的是轻、中度的扁平足。这些孩子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干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为永久的扁平足。

  而在414岁这个阶段,孩子的足弓还在发育中,因此是干预治疗扁平足的最好时机。

  要预防扁平足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就尽量别让孩子跪着坐,让他们多参加跳远、跳高、踮脚尖等运动项目,使有碍于足弓形成的筋膜和韧带拉长。

  除此之外,要多注意孩子的步态,观察他们有无“内八字”或“外八字”的表现,足弓有无塌陷,如果孩子经常喊脚痛或容易跌倒,则更要提高警惕。

  一旦怀疑孩子有扁平足,则要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寻求骨科医生的帮助。
上一篇:老人口干,喝水有讲究
下一篇:颈椎病:手术不可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