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5_3245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多吃蔬果,有助明目(《家庭医生》)

2013-06-25 15:03:05

22599

经研究发现,近视的发生,与一种叫“叶黄素”的营养物质摄入过少有很大关系。

什么是叶黄素呢?叶黄素是绿叶中主要的类胡萝卜素。人类视网膜黄斑区域含有的色素中,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是主要组成,但这两种元素是人体无法制造的,必须靠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食物来补充;若缺乏这两种元素,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

城市中的孩子,大都是吃高蛋白、高脂肪、高营养食物,挑食再加上家长对饮食健康科学知识的缺乏,有些孩子很少吃到天然新鲜的绿色蔬菜,因此其叶黄素的摄入量,要比农村孩子少得多。而农村的孩子,几乎都是吃每天从地里采回来的、新鲜天然的绿色蔬菜,这可能也是城乡儿童视力有巨大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预防近视,叶黄素对老年性视网膜黄斑退化也有预防作用。

那么,叶黄素存在于哪些食物中呢?它存在于新鲜绿色蔬菜和柑橘类水果中,同时在自然界中与玉米黄素共同存在。叶黄素与玉米黄素是构成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植物色素的主要组分,含量非常高,一些绿色蔬菜(如卷心菜、菠菜、莴苣、油菜)均富含叶黄素。此外,一些黄橙色水果(如芒果、木瓜、桃子、南瓜)也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营养学家建议:每天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柑橘类水果,这有助于防止视力退化,减少近视发生。


上一篇:拖把要与肩同高
下一篇:居室除霉总动员(《家庭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