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15_3245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荔枝,女人的“恩物”

2013-07-15 12:11:24
 

22929

 

又是一年荔枝上市时。在历史记载中,荔枝是能让“妃子笑”的佳果,大文豪苏轼也赋诗曰“日啖荔枝三百颗”。

可以说,爱吃荔枝的妃子和苏轼,都找对了最适合他们吃的水果。

中医认为,荔枝益肝脾精血,因此是适合“精英”食用的水果。像苏轼这种文人学者,大多是饮食不规律的,其脾胃有一定程度的受损,加上思虑太多,劳伤心血,所以常有疲乏、失眠多梦、心慌气短等气血不足的表现。这些人食用荔枝,则能起到补益气血的作用。

此外,荔枝更是女性的“恩物”。女性有经、带、胎、产的特点,因此相比于男性,更容易有气血问题。四肢不温、月经量少、痛经等症状,都可能是女性血虚肝寒的一种表现。荔枝性温,能散寒止痛,并兼养血,所以对女性气血亏虚有很好的调补作用。

荔枝对脾胃虚寒引起的腹泻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尤其是对那些腹泻时间较长、遇冷就会诱发腹泻,且伴有口淡、胃口差的人来说,效果更佳。

  中医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说的是在春夏之际,当以补养阳气为主,这对虚寒体质的调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三伏天进行天灸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即便是炎炎夏日进食,也不要惧怕“一个荔枝三把火”的说法。

当然,适合多吃荔枝的人,应该是虚寒体质的人,这些人一般表现为精力偏弱、容易疲劳、食欲不振、小便清长、大便多不成型(严重者大便呈水样)、冬天或较凉的环境下会出现四肢冰凉的情况。

至于那些容易上火的人,最好还是不要多吃荔枝,否则就容易出现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情况。如果实在嘴馋想尝鲜,也可以用淡盐水浸泡荔枝后少量进食。荔枝含有大量糖分,对血糖影响比较大,糖尿病患者少吃为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老人喝茶,时有不宜
下一篇:鸡蛋花开暑湿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