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28_3245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山药过敏,烤烤火

2013-08-28 13:59:25

23670

山药是家中常备的食材,不仅因为它味道鲜美,容易消化,更因为它具有健脾益肺的保健作用。

说起来,山药样样好,唯独一样比较招人烦,就是给生山药削皮时,很容易出现过敏现象,表现为皮肤黏膜碰到山药会非常痒,严重的甚至出现红肿、刺痛症状。

这在医学上,属于接触性皮炎。导致接触性皮炎发生的“元凶”,是山药皮中的皂角素,或黏液里的植物碱。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在接触生山药时,都会有这种反应。因此,这种反应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

在削生山药时,如果皮肤发痒,切莫随手抓痒,否则山药黏液会沾染更多的皮肤,瘙痒的范围反而会扩大。最好先放下山药,用肥皂把手上残留的山药黏液清洗干净,然后点着煤气炉,开到最小火,把手放在火上烤一下。切记要反复翻动手掌,让手部受热,这样能有效分解渗入手部的皂角素和植物碱,以消除过敏原。烤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烧伤皮肤。

如果家里没有明火,或者害怕被火烧伤,也可以用醋来止痒。具体措施是,把米醋均匀地抹在瘙痒的皮肤上(别漏了指甲缝)。抹醋后不久,手臂的瘙痒感就会渐渐消失。

接触生山药而出现手痒症状的人,以后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生山药。尤其是在冬天,如果皮肤干燥,有皲裂或破损时,接触生山药还容易出现皮肤明显刺痛。

即便是没有生山药过敏史的人,在下一次接触生山药皮时,也可能会出现手部瘙痒。因此,在给生山药削皮时,最好先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套个袋子。

当然,你也可以准备一锅开水,把山药洗净后,直接丢入水中烫煮一下,把山药皮烫熟了,破坏了其中导致瘙痒发生的物质后,再削皮。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久坐者,每天留点运动时间
下一篇:鹅卵石路莫裸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