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7_3245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虚不受补,用沙参

2013-09-27 16:13:07

23978

在岭南地区,一到秋天,很多人家里就会煲清补凉汤。所谓的清补凉,就是用淮山、枸杞、沙参、玉竹、芡实、莲子、百合等清热祛湿养阴之品组成的食疗方。

之所以叫“清补凉”这个名字,和其中重要组分——沙参有密切关系。

首先,沙参属于补药之一。中药学教材中,沙参的归类属于补虚药,其味甘,善补五脏之阴,尤其擅长补益肺胃之阴,因而适用于肺阴亏虚引起的干咳少痰、咽干咽痒、久咳不愈、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以及胃阴亏虚引起的口渴心烦、大便干燥、饥而不欲食等证。

沙参的补,与党参、人参的补有点不同。党参、人参等以补益气分为主,多适合怕冷、疲倦、懒言、动则汗出、口淡、小便清长等虚寒体质的人,属于温补的范畴;而沙参以补益阴津为主,多适合怕热、烦躁、口燥咽干、小便黄、大便干结、形体消瘦等虚热体质的人,属于清补的范畴。另外,沙参有补而不燥的特点,有些人长期肺气亏虚,容易感冒,使用党参、人参等补益后,容易出现上火情况,这些人就可以用沙参代替人参进补。

沙参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凉,沙参性微寒,因此不仅能清虚火,还能消实火,对于肺中有热引起的咳痰黄黏,以及胃热引起的口苦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正因如此,沙参就不适合用于脾虚的患者。经常拉肚子、面色萎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有脾虚表现的人,最好别用沙参来调补。

平时使用沙参来调理多以组方的形式出现,除了上面提到的清补凉,常用的食疗方法还有润肺止咳的沙参麦冬煲瘦肉、养胃阴的玉竹沙参煲水鸭汤、清秋燥的沙参玉竹山斑鱼汤等。多数以煲汤为宜,用量一般按照饮用者的多少来确定,三口之家以2030克为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输液速度,快慢有讲究
下一篇:小月饼的大忽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