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06_3245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可乐煲姜,会喝才有效

2013-11-06 16:21:26

24429

初冬注定是个南北差异明显的时段,这不,新闻一直在播北方的暴雪、雨雪,南方虽然降温了,但街上穿短袖的人仍比比皆是。

正在美国纽约的好友在QQ上向我诉苦,说他难得地感冒了,目前畏寒、乏力、头痛中,唯一庆幸的是没有发热。我一听,顿觉十分头疼,且不说山高水远他身边又没带各色感冒药,光说这区区一个连发热都不明显的感冒,即使去到当地医院,医生也是不搭理的。前阵子我弟媳妇在加拿大被红枣核卡到了,还是自己驱车去急诊,等了两个小时都没轮到她,遂无聊地通过电话一轮轮地诉苦,不出半小时,这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传遍国内外……

我正打算跟他说“缺医少药,爱莫能助,你还是多喝水多睡觉,静候自愈吧”的时候,忽然灵光一现:纽约的天气更接近中国北方,他很可能得了风寒感冒。南方的感冒药基本都是针对风热感冒,以清热为主,就算他准备了也不合用……而针对风寒感冒,倒是有不少能简单获得的“药材”!

“你没发热?”“嗯。”“以畏寒、乏力为主?”“嗯。”“鼻涕或痰是清的而不是黄浊的?”“嗯。”“你去照照镜子,看看舌苔颜色黄不黄?”“看了,不黄,比较白。”

“我猜对了,你是风寒感冒!”“那我捂着被子发汗就对了是吧?”“那也没错,不过要是你那边气温已经比较低了的话,我觉得可乐煲姜也适合你喝,你能弄到可乐和生姜吧?”“我们这十几摄氏度。可乐和姜很容易找,待会儿我就买点生姜回来煮可乐。”

当天,好友喝完可乐姜汤后很乖地捂被子睡觉去了。次日,他开心地告诉我,他好得差不多了。

我笑了笑,生姜味辛,性微温,用可乐煲姜,中和了生姜的刺激性味道,更易于入口,口感也许与红糖煲姜有点类似。它有助于发汗解表,可用于感冒轻症或预防风寒感冒。但是在南方,由于气候原因,多数感冒都归为风热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鼻涕或痰黄浊、咽痛、舌苔黄、口渴明显、小便黄甚至便秘),病人本身就“上火”,这时候性温的生姜就不适合使用了,否则无异于火上浇油,令病情雪上加霜。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女人重在养血
下一篇:长枪短炮挂胸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