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6_3245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乳糖不耐,变个法子喝奶

2013-12-26 09:42:10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主角莱纳德有个笑点:一喝牛奶就会放屁。现实中也确实不乏这类人,他们喝牛奶后就会腹痛胀气,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乳糖不耐受”。因为牛奶含有乳糖,人体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就会影响乳糖的消化吸收。

可是,对于牛奶这种营养丰富而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食品,仅因乳糖不耐就白白放弃实在太可惜。其实,变通一下,学几招小战术,就能绕过乳糖不耐受的障碍,享受牛奶的好处。

“偷袭”——少量多次,渐渐适应

乳糖不耐受的发生往往与一次摄入乳糖量过多有关,不耐受的程度也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多次少量进食牛奶,每次的量应限制在能够耐受的水平。待适应后,量可逐渐增加,次数减少。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或避免乳糖不耐受,而且可刺激和提高小肠黏膜合成乳糖酶的能力,逐渐消除乳糖不耐受症。

“夹攻”——混合膳食,延缓胃排空

避免空腹单独喝牛奶,适当选择一些其他食物一同进食,最好是固体食物及吸收较慢的食物,如面包、饼干等,也可以在吃饭时喝一小杯牛奶或将牛奶加入麦片粥中食用。混合膳食使乳糖得到稀释,也避免牛奶迅速从胃里排空,从而减缓乳糖的转运,减轻乳糖不耐受症状。

“伪装”——用酸奶代替牛奶

酸奶是用牛奶加入乳酸菌发酵生成的。在发酵过程中,牛奶中20%~30%的乳糖被分解,蛋白质和脂肪也得到了分解,利于消化吸收。因此,乳糖不耐受者能更好地耐受酸奶。

“持械”——添加乳糖酶

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已经采用在牛奶或奶类制品中加入乳糖酶制剂来治疗乳糖不耐受症。这一类酶制剂是利用乳酸杆菌或酵母菌所含有的乳糖酶制成的,使乳糖在食用前就被消化,可以显著减轻不耐受症状。也可以在喝牛奶时,先吃一片乳糖酶,同样起到预防或减轻乳糖不耐受的作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创可贴并非百创可贴
下一篇:冷天洗澡别太“热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