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0_3245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冷天洗澡别太“热情”

2013-12-20 16:19:51

25181

进入寒冷的冬季后,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都喜欢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这样既可舒缓疲劳,又能温暖全身。

可世事往往过犹不及,有些贪恋舒服的人们,每次洗澡都喜欢用热得发烫的水洗上半个小时才肯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下麻烦就来了,一段时间后,原本光滑水嫩的皮肤,竟变得干燥、脱屑了,而且还瘙痒难忍,令人彻夜难眠。

原来,这种洗澡洗出来的皮肤病,在临床上叫做冬季瘙痒症。由于皮脂对保持皮肤滋润有很大作用,在皮脂减少的情况下,皮肤水分蒸发速度便会加快。冬季瘙痒症就是由于皮肤皮脂减少或过分丢失,导致皮肤含水量不足,加上冬季湿度低,冷风又使皮肤角质层储存水分的功能减弱,因而易造成皮肤干燥、脱屑、皲裂等。

老年人由于皮脂腺萎缩,皮脂分泌减少,更易得此症。而现在许多在有暖气的写字楼工作的白领,天天吹暖气,又喜欢隔三差五地洗桑拿、泡温泉,也很容易引起皮肤表面的水脂平衡破坏,导致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瘙痒症重在预防。在南方,多数人有每天洗澡的习惯,但要注意三个“不宜”:水温不宜过高,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使用浴球或搓澡巾时不宜用力过度。洗完抹干后,可适当地涂些保湿润肤的药物或化妆品,穿宽松舒适的棉内衣裤,避免化纤或毛衣等衣物直接与皮肤接触。

长期在暖气环境下工作者,应保持适当的室内湿度,同时,也可给皮肤补水保湿。补水可使用爽肤水,但要避免选择含酒精成分的产品。单纯补水是不够的,还应使用保湿霜来防止水分流失,以形成皮肤保湿屏障,使皮肤水分不易蒸发。

如已发生冬季瘙痒症,应尽量避免搔抓,可局部外用尿素软膏、鱼肝油软膏或甘油等,也可短期外用皮质类固醇膏霜等,必要时可口服含有如扑尔敏等第一代抗组胺类的药物,严重者应到皮肤科就诊。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乳糖不耐,变个法子喝奶
下一篇:缓解感冒的小细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