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8_324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美白牙齿,不靠柠檬汁

2014-02-28 18:45:49

26280

传言:

刷牙时,在牙膏上滴点柠檬汁(或醋),可以美白牙齿。

真相:

牙齿的表面覆盖着一层半透明、有光泽的牙釉质,富含钙、磷元素,酸性物质能使牙釉质脱钙。醋、柠檬汁等酸性物质,之所以能产生美白效果,是因为它在使牙釉质脱钙的同时,带走了牙齿表面的色素沉着。

因此,醋或柠檬汁美白牙齿,其代价是牙釉质被破坏。牙釉质被一点点“剥脱”,久而久之,牙本质就会暴露出来,牙齿变得敏感,出现酸、软等感觉,蛀牙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美白牙齿的正确做法

首先必须强调,健康的牙齿并不是纯白色,而是带光泽的微黄色。牙齿的颜色异常,可以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

外源性色素沉着,就是外在因素引起的牙齿发黄。口腔里的很多细菌在牙齿表面分泌许多黏性物质,喝茶、喝咖啡、吸烟等产生的色素,会被吸附在这些黏性物质上,使牙变黄或变黑。

因此,想要牙齿美白,就要避免吸烟;饭后应及时漱口,赶走可能附着的细菌和色素;每天至少早晚刷牙两次;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口腔科检查,必要时进行洁牙治疗。

内源性色素沉着是在牙齿发育过程中产生的颜色沉着,主要和遗传、年龄增长有关,还可见于:①药物引起的牙齿变黄,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或儿童在8岁前服用了四环素。②7岁前饮用氟含量高的水,可能导致氟斑牙。③牙髓发生了坏死,与细菌分解产物结合,牙齿就会变黑。

这些情况,用常规方法是不能使牙齿变白的,解决办法需要咨询口腔科医生。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家常食谱能润肤——三八健康献礼
下一篇:赞扬孩子有技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