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7_3246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五招练出“千里眼”

2014-03-27 16:11:37

26612

第一招:勤练眼睛多运动眼睛肌肉疲惫,多半是长时间过度专注于近距离事物上,缺乏看远的训练和运动,这也是导致孩童近视的主因。上班族可以在办公室中找一个最远的焦距,凝神注视30秒左右,也可以达到练眼效果。容易分心的小朋友,可以利用自己的食指缓缓拉远拉近约1分钟做定神训练,平日多让眼睛上下左右慢慢转动,可以带动眼睛韧带肌肉活动,消除眼睛疲劳。

此外,眼要常闭,不仅可以增加泪液的分泌,也可以达到闭目养神的功效。

第二招:熨目明神法双手掌心摩擦温热后,将掌心平贴眼部,慢慢吐气,来回数次。

然后坐定,两手放在大腿上,全身放松吸气,脖子向左边慢慢转紧,眼睛尽量往后方看,持续约5秒,再慢慢吐气,脖子转回中央。然后换成右边再做一次。

第三招:按摩养眼穴按摩可以增加眼睛的血液循环。眼睛酸涩时可按压下述穴道,直至感觉酸胀即可:攒竹穴(眉毛内侧)、睛明穴(眼睛内侧)、承泣穴(眼睛下缘落泪处)、太阳穴(额头两侧)和合谷穴(手掌虎口处中心点)。

要注意的是,眼压高、青光眼、高血压者或眼睛有红肿热痛时,就不要按摩。

第四招:喝茶养眼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日常的茶饮调养,可缓解眼睛的疲惫不适。像菊花、枸杞、决明子等用于泡茶,都是中医的养眼茶饮。

枸杞、女贞子等具有补肺脾功效,也可用于泡茶代水喝。但这对容易脸红、暴怒、胸闷及高血压的人来说,可能就不太适合。这时可改用清肝祛火的决明子、密蒙花泡水饮用,若面红耳赤情形未改善,最好就医诊治。

第五招:蔬菜水果,吃出好眼力存在于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物,是打造好眼力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苋菜、金针花、雪里蕻、番薯叶、枸杞、木瓜、芒果等。维生素A可以提供视网膜所需的营养。如果将视网膜比作相机底片,维生素A则是底片上的感光材料,负责吸收蓝光,防止视网膜的敏感区域受到光线伤害。

由于β-胡萝卜素会在体内转换成为维生素A,因此,平时应该多摄取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鱼肝油、番薯、胡萝卜、肝脏、南瓜、深绿色蔬菜等。

特别要提醒的是,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它在有油脂的情况下,能被吸收得最好。因此像胡萝卜汁等,最好在饭后食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豆浆有奶香,当心豆浆精
下一篇:买米,这样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