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3_3246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豆浆有奶香,当心豆浆精

2014-04-03 15:08:53

26771

早起喝豆浆,能迅速地补充体力,让大脑活跃起来。但买豆浆时务必看仔细,千万别把假豆浆买回来。

买豆浆顺口溜

美味豆浆香精兑,豆香味淡奶香浓。

若要购买真豆浆,颜色浓郁有豆香。

朋友抱怨,现在的豆浆不如以前好喝,没什么豆香味,还齁甜齁甜。她认为这样的豆浆一定是豆放得少、水加得多,卖豆浆的怕被人说豆浆没味,就往豆浆里加了糖精。

听了朋友的话,我笑了:“这样的豆浆都是用豆浆精调出来的!调起来可方便了,就像咱们冲咖啡一样。你以为你喝的是加多了水的豆浆,其实喝的是添加剂调出来的饮料。”

豆浆精和黄豆没有任何关系,它里面只有香精、增稠剂、糖或甜味剂。奸商们通常用豆浆精来增加豆浆的产量。举个例子,1斤黄豆加9斤水能磨出10斤豆浆。如果在这10斤豆浆里加入豆浆精,就可以再兑进50斤水,而不使豆浆的味道变淡。

豆浆精的香味来自香兰素。香兰素虽然是食用香精,但吃得过量了,也会危害健康,使人出现头疼、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时间长了,还会损害肝脏和肾脏。

区分鲜豆浆和豆浆精豆浆并不困难,只要注意两点就可以了。

别买灰白色的

市面上最常见的豆浆,是黄豆打制的豆浆。好的黄豆豆浆是乳白色或淡黄色的,差一些的则呈白色或灰白色,而用豆浆精冲出来的豆浆,颜色要淡一些。

很多人觉得越稠的豆浆质量越好,其实不然,豆浆黏稠,有可能是加了增稠剂。

即便是自己在家磨豆浆,也要看几个细节:磨豆浆的黄豆质量如何?磨豆浆的机器是否卫生?煮豆浆的时间够不够长?如果煮的时间不够长,就不能将黄豆中的抗营养因子完全消除,喝了肚子会不舒服。

别买奶香味的

鲜豆浆有豆香及豆腥味,而用豆浆精兑出的豆浆,豆味很淡,有的甚至还能尝出奶香味。这是因为,豆浆精中的香兰素散发的是奶香,不是豆香。

如果条件允许,豆浆买回来后,可以放一会儿再喝。好的豆浆在静置一两个小时后,只会有一点沉淀。劣质的豆浆不仅沉淀多,还会出现分层现象,甚至结块。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细嚼慢咽莫忽视
下一篇:五招练出“千里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