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14_3246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细嚼慢咽莫忽视

2014-04-14 12:00:34

 


26978

一日三餐我们每天都在吃,但各人吃法却不尽相同,有人习惯细嚼慢咽,有人却喜欢风卷残云一般狼吞虎咽。那么它们到底孰优孰劣呢? 

食物进入我们口中后,在咀嚼的过程中,食物被分解成小碎块,嚼得越细,便越能减轻肠胃的负担。同时口腔中还会分泌出大量黏稠的唾液,使食物变得湿润,便于吞咽。通过咀嚼还可反射性引起胃液、胰液、胆汁的分泌,有利于进一步消化。

此外,唾液中还含有溶菌酶等十多种活性酶、维生素和多种有机酸、矿物质、激素和免疫球蛋白A,不仅有助于消化、杀菌、解毒,并对保护细胞和基因免受过多氧自由基杀手的攻击,识别并灭活致癌物的毒性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日本学者曾用含致癌物的焦煳熏肉进行过试验,一组不加唾液,一组加入唾液,在相同温度条件下,经一段时间检测发现,加入唾液的一组致癌物较不加唾液组明显减少,表明唾液能将致癌物转变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有报道,因烤制焦煳而含致癌物的熏肉制品,经唾液浸润半分钟后,其致癌作用已完全丧失。此外,对黄曲霉素及合成色素、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毒性,唾液也有神奇的解毒作用。有人说唾液是人类自身拥有的天然防癌剂,此话并非过誉之辞。

荣获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的美国生物化学家斯坦利·契科恩等,从动物受伤后频频用舌头舔伤口而促使伤口痊愈的现象中发现,唾液中尚含有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发育的神经生长因子和促使皮肤表皮细胞生长的表皮生长因子,对促进神经细胞成熟及防止细胞生理功能减退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咀嚼有助于面部美容的作用也渐为人们所认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为了节省时间,进餐时狼吞虎咽或用汤泡饭是不足取的,因为这样咀嚼少,唾液分泌量也随之减少,并且唾液不能与口中食物充分搅拌、接触,发挥不了正常的助消化、杀菌、解毒、防癌等功效,天长日久容易损害身体。为了健康,切勿忽视进餐时的咀嚼吞咽速度这个小细节!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防流感,抗菌皂优势小
下一篇:豆浆有奶香,当心豆浆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