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18_3246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流感,抗菌皂优势小

2014-04-18 12:00:49

27005

防流感,洗手很关键,用抗菌皂洗手是否更有效?

其实,良好的洗手习惯,更重要。

H7N9禽流感又来了,打算买块抗菌皂,洗手防流感?且慢!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近日称,没有证据表明,抗菌皂比普通香皂更能有效预防细菌感染。

这一消息,洗涤用品专家姚晨之[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原)常务副主任]并不感到意外。他平时不会刻意选择抗菌皂:“用普通香皂已能满足日常的清洁卫生需要了。”

洗手时间短,抗菌皂难起效

姚晨之解释道,普通香皂的抗菌作用,主要体现为去除细菌,即先用泡沫把细菌“包裹”起来,再借助流水把细菌“洗掉”。抗菌皂的不同在于,在普通香皂的基础上,额外添加了抑菌剂。所以,从理论上说,抗菌皂不仅能除菌,还能抑制细菌生长,甚至有一定的杀菌功效。

不过,用抗菌皂洗手,实际的抑菌效果不尽如人意。

姚晨之说:“抑菌剂要在皮肤上停留一段时间,才能起作用。一般人洗手不过短短十几秒,抑菌剂还没真正起效,就被水洗掉了,效果肯定打了折扣。”据部分抗菌皂厂商晒出的检测报告,去除99%细菌的前提是:抗菌皂的作用时间达到5分钟,跟人们的洗手习惯有很大差距。

“实际上,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普通香皂就已经能洗掉手上90%左右的有害细菌,如果洗手勤快些,手上的有害细菌数量,也可以长时间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这种情况下,抗菌皂的抑菌作用也不显著。”他说。

贴抗菌标签的,未必是抗菌皂

姚晨之对抗菌皂效果还有另一重疑虑:商场里,贴着“抗菌、抑菌、除菌”标签的香皂,未必是真正含有抑菌剂的抗菌皂。

“香皂不属于‘妆字号’或‘消字号’产品,现在也没有针对抗菌皂的强制性标准。贴不贴抗菌标签,由企业根据他们的检测结果来定,不需要经过检验部门的认证。”姚晨之提醒,要买到真正的抗菌皂,不仅要看标签,还要看成分表,看看里面有没有常见的抑菌剂,比如三氯生、三氯卡班、硫磺等。

相较之下,沐浴露、洗手液的标签,更为可信。大家仔细看看沐浴露的包装,很少会看到“抗菌”的字样。这是因为,沐浴露都属于“妆字号”,原卫生部有规定,禁止该类产品宣传抗菌功效。再看看洗手液,包装上标出“杀菌消毒”的,往往都有“消字号”。要拿到“消字号”,必须得经过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测。

“草本抗菌”有待检验

抗菌皂的安全性,也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今年1月,FDA专家就质疑道,长期接触抗菌皂中的三氯生、三氯卡班,可能会影响人体的抗药性或激素水平。前几年,美国一些大学教授,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三氯生可能会损伤肌肉功能,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由于未有定论,这些抗菌剂,仍被广泛用在日化用品中,如化妆品、牙膏、洗衣粉等。不过,我国牙膏国家标准有规定:牙膏中三氯生的含量,不得超过0.3%。“对抗菌皂里抑菌剂的含量,我国没有限定标准。我们没有发现抗菌皂有不安全的隐患,也没有发现使用抗菌皂后会出现健康问题。”姚晨之说。

三氯生、三氯卡班的“安全丑闻”,在一些抗菌皂商家眼里,则成了商机。他们纷纷打出“绿色无害”“不含化学抑菌剂”的广告,宣称用的是“天然抑菌剂”,如艾叶、丁香。对此,姚晨之指出,目前学术界未开展相关研究,尚没有证据证明,植物源的抑菌剂比化学源的更安全。

六步洗手法

按此方法洗手,用普通香皂能洗掉90%有害细菌。

1.掌心相对,手指合拢,互相揉搓洗净手掌。

2.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洗净手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相互搓揉洗净指缝。

4.双手轻合成空拳,相互搓揉洗净指背。

5.一手握住另一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洗净大拇指。

6.将一手五指指尖并拢在另一手的掌心处搓揉,洗净指尖。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戒烟后身体有什么变化
下一篇:细嚼慢咽莫忽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