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21_3246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熟吃水果,营养丢了吗

2014-05-21 12:18:29

27458

雪梨糖水,苹果汤,煮香蕉……人们吃水果的花样越来越多。

很多人担心熟吃水果会损失营养,不过,水果中究竟有哪些营养呢?

水果中有各种矿物质如钾、钙、镁等;有维生素C和类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也有类黄酮和花青素等“植物化学物”,它们是重要的抗氧化成分;还有果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它们有降低血糖、血脂和血胆固醇的作用,其中不可溶的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预防肠癌发生。

这些营养素都怕热吗?

其实不然。水果中的营养素并不是所有的都很怕热。比如,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等脂溶性物质基本是不怕100摄氏度加热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更不会因为加热而损失。其中的多酚类植物抗氧化物质,在煮沸条件下,大部分也能保留下来。所以,熟吃水果,未必会损失其营养价值。

而且,即使是那些比较怕热的营养素,烹调造成的损失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水果中最怕热的营养素主要是维生素C和部分B族维生素。通常情况下,经过烹调,如水煮、气蒸、微波等方式,水果中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损失会比较大一些。但是,也不用太担心。

首先,大部分水果所含的B族维生素都很少,即使不损失,本身也很少,并不是我们获取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至于大家最关心的维生素C,一般来说,烹调后,水果中维生素C的损失率都不会超过50%。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苹果热处理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损失都不超过10%

有些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本身所含的维生素C也比较少,损失的部分也微乎其微。而且,损失也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了,跟完全不吃相比,熟吃水果还是能获得大部分营养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米饭黑白配
下一篇:膝盖痛,错在车载空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