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08_3246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膝盖痛,错在车载空调

2014-05-08 22:29:31

27304

前几天,姐姐回来探亲,一家人团聚,于是我提议去泡温泉。由于爸妈坐车头会晕车,我就安排他们坐后排。儿子贪玩,一上车就把车载空调开得老大。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目的地。下车的时候,我发现妈妈行动略有迟滞,刚下车,就找了地方坐下来揉膝盖。当时我觉得,应该是妈妈关节炎犯了吧。

晚上吃完饭去泡温泉,有个池子水温不高,妈刚一下去,双腿就有点发软,幸好姐姐在旁边扶着,才没有摔倒。出于当医生的职业习惯,我感觉妈妈不是关节炎发作那么简单,但也没有想通问题的关键所在。

泡完温泉回来,我用吹风筒给儿子吹头发,呼呼的风声,似乎在给我提示着什么。哦,原来是这样的:问题就在于车载空调的出风口!车载空调的出风口风很大,当时妈是坐在后排靠中间的位置,两个膝盖的位置,刚好正对着后排空调的出风口,再加上她穿的裤子又薄,这样在车上持续吹了一个多小时,难怪膝盖受不了。

原来,膝关节中间,内外侧各有一块半月板,除了可以吸收部分关节承受的负重外,亦可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半月板前后角部及其周围组织血管血供丰富;半月板无血管区的营养,主要依靠关节滑液的供应。

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当膝关节外界的温度过低时,就容易引起半月板的供血血管收缩(特别是老年人),从而出现半月板血供断层现象,进而出现膝盖的酸痛、酸软、乏力等不适症状。另一方面,当膝关节外界的温度过低时,也容易导致膝关节滑液变黏稠,引起膝盖的酸痛酸软和无力。

从温泉回来的时候,我特地交给儿子一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负责照顾好爷爷奶奶。儿子一拍胸口,欣然答应。同时,我注意尽量途中不开车载空调,实在要开的时候,我就特别叮嘱爸妈,用件厚点的衣服把膝盖盖好;同时把后排空调出风口的拨片拨向后上方,避免冷风直接吹向膝盖。

这样一来,回来时妈妈的膝盖再也没有之前的那种酸痛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熟吃水果,营养丢了吗
下一篇:为什么要远离诱惑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