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30_3246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要远离诱惑红

2014-04-30 15:05:09

27211

20141月中旬,一则题为《赵薇代言“超汇”烤肠,诱惑红超标近两倍》的文章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心。诱惑红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吗?

诱惑红是一种食品色素。在我国,诱惑红允许用于冷冻饮品、水果干、西式火腿、肉灌肠、饮料、果冻、膨化食品等多种食品中。在西式火腿(熏烤、烟熏、蒸煮火腿)类食品中,其最大使用量为0.025 /千克,而在肉灌肠类食品中,其最大使用量是0.015/千克。

诱惑红的安全性如何呢?一般而言,国际通用标准是每日容许摄入量(ADI值)为每千克体重不超过07毫克。据报道,此次涉嫌超标的热狗肠和烤肠产品中诱惑红的检测值为0.028/千克。也就是说 ,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需要每天吃15千克这种超标的香肠才会诱惑红超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不过,2001年,日本岩手大学科研人员在用诱惑红喂养怀孕的老鼠时发现了DNA损伤。2007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喝含有诱惑红等几种添加剂饮料的儿童,很多都表现出多种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比如过度活跃、注意力不集中等。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诱惑红对儿童的影响。

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在英国食品法规中重申,“1岁以下婴儿食用的食品中,不得含有任何添加剂”,还提醒父母们不要给孩子购买含有大量添加剂的饮料、糖果和加工食品。20084月,英国食品标准局拟议禁止在食品内添加使用包括诱惑红在内的6种着色剂。

也有一些环保和儿童组织认为,应该修改诱惑红的安全限量ADI值。但是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由于数据不充分,缺乏临床研究,这个值目前不宜更改。

综合目前的研究证据,并没有证据表明诱惑红可能致癌或者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不过,出于健康的谨慎考虑,10岁以下的儿童还是远离诱惑红为妙。

对于家长来说,应该从小帮助孩子养成均衡的饮食习惯,像香肠等零食,大多高脂高热量,本身就不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多吃也不健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膝盖痛,错在车载空调
下一篇:戒烟后身体有什么变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