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03_3246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没“大汗”,别喝淡盐水

2014-07-03 15:34:29
27893


受访专家:王枫(第四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王兴国(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教授)



天热汗人多,汗水会带走身体的钠元素,该在菜里多放点盐补钠吗?还是应该多喝淡盐水,或直接来罐运动饮料呢?


盛夏桑拿天,稍微活动一下就出一身汗,从事体力劳动或做运动时更是会大汗淋漓。有人认为,身体的盐分会随着汗液流失,于是在水中搁点盐,制成淡盐水,或购买运动饮料饮用,以期达到补盐的效果。这个做法值得汗人借鉴吗?


王枫教授和王兴国教授一致认为,如果没有大量出汗或暴晒,补水比补盐更重要。


正常出汗,只要补水


盐的主要成分是钠,汗液的主要成分是水以及少量的钠、钾等电解质。这是为何出汗多补盐的理论基础。


王兴国教授认为,如果没有明显出汗及暴晒,人体通过皮肤蒸发的只有水分,电解质蒸发的极少。因而,短时间运动或微微出汗后,补充清水或吃些水果即可。


他强调:口渴时必须尽快喝水,最好的做法是在口渴之前就喝水。实际上,在出门或运动之前就要做好补水准备,工作和运动过程中少量多次补水,不但有助于预防脱水,还能提高运动能力和工作效率。


盐多吃无益。根据调查,我国许多地区的居民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远远大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摄入量6克,所以不必一出汗就补盐,补水更重要。王枫教授说。尤其是对于需要限制盐摄入量的人群,吃过多的盐等于摄取过量的钠,可能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


挥汗如雨,补盐更要补水


剧烈运动、体力劳动或天气炎热时,水分由皮肤流出,形成明显汗水甚至挥汗如雨。此时,不仅流失水分,盐分(电解质)也随之流失,理论上应该既补水又补盐。


但水分仍然是补充重点,盐分不是重点。王枫教授强调。因为,此时常常也有尿量减少,即原本要随着尿液排出的盐分也减少,所以没必要夸大补充盐分的重要性。


像马拉松那样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或者高温作业的炼钢工人等,是提倡喝淡盐水的。单纯在菜里加盐,起不到补水的效果,并不提倡。如果要自制盐水,100毫升水中食盐含量不要超过0.9克。王枫教授说,这个浓度的盐水与人们体液成分比例一致,最适宜饮用。


这类人喝盐水是为了补充电解质和水分。挥汗如雨时,电解质流失造成的血液中钾或钠含量降低,都会损害体力、精力和活力,让人疲乏无力、昏昏欲睡、烦躁不安,以及影响散热能力,容易中暑。还会影响肌肉的协调性,出现动作失调、肌肉抽筋的现象。这对高空作业者十分危险。


运动饮料PK自制盐水


挥汗如雨的情况下补盐,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买现成的运动饮料,一种是自制盐水。这两种方法孰优孰劣,得看在何种情境下流汗。


运动饮料不推荐在非运动时间喝。


王兴国教授说,运动饮料除水分、电解质(盐分)外,还含有较多糖和维生素等。这些成分对于运动的人来说都是有益的,糖提供能量供运动消耗,电解质补充出汗流失的盐分,维生素增强机体代谢。但对于不运动的人来说,糖和电解质(盐分)都是多余的,维生素作用也不大。


若在非运动时流汗,自制盐水足矣。


自制盐水能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已经足够人体需求了。当然,一定要注意搁的盐别太多,以免盐超标加重身体负担。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老掉牙”是个经典错误
下一篇:存在抗癌的食物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