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15_3246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看清饮料的真身

2014-08-15 15:10:19

28328

作者:邓红(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


口味丰富的饮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的饮料品种越来越多,加上厂家在饮料包装上费尽心思,我们选择时也越来越无从下手。

其实,无论饮料包装如何让人眼花缭乱,上面都必须有一份合乎规定的标签,只要抓住其中的关键词来辨别比较,就能识破其真身。要知道,很多饮料都只是挂了个名,水分很大。


果汁饮料>果味饮料

辨别关键词:果汁含量

真正的果汁是用果肉榨出的,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泽、风味,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水果本身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果汁饮料:国标要求果汁含量不小于10%

果味饮料:指的是以纯净水为主要原料,添加白砂糖、浓缩果汁,以及其他食品添加剂制成的饮料,其中的果汁含量只要不低于2.5%即可。就是说,果汁在其中只是个配角。
因此,千万别认为字当头就一定能为你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镁等营养素。如果不想只是喝个味道,还想顺道摄取一些营养的话,选择果汁饮料为宜,含有果肉纤维者更佳。


含乳饮料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乳糖和多种矿物质、维生素,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观念早已深入民心,各种乳制品也深受消费者青睐。

市面上乳饮料品种繁多,然而大部分消费者通常只看到了包装上大大的字或字,挑选起来同样无所适从。其实,首先要看的是标签上的蛋白质含量。

辨别关键词:蛋白质含量

牛奶:按照国家规定,纯牛奶/牛奶、纯酸奶/酸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均不得低于2.9%
含乳饮料:是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饮用水及适量辅料(食糖、酸味剂、甜味剂等)加工制成,包括配制型乳饮料、发酵型乳饮料和乳酸菌饮料。其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的称为乳饮料,如乳酸菌乳饮料;而蛋白质含量在0.7%1.0%之间的,则要将饮料前的字去掉,如乳酸菌饮料和乳酸饮料。

可见,含乳饮料跟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至少相差3倍。含乳饮料并不属于乳品,只是含有牛奶阿成分,且实际营养价值远低于牛奶。


茶味饮料<茶饮料

类似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字头的饮料中。茶饮料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制成的饮料。茶叶中的茶多酚是形成其独特色香味的主要成分。茶多酚和咖啡因是茶叶中两种主要的保健成分。而茶味饮料只是添加了茶香味剂,根本不含这两种成分。

辨别关键词:茶多酚和咖啡因含量

选择茶饮料时,应先看清是茶汤饮料还是调味茶饮料

茶汤饮料:不仅保持了原茶汁的风味,而且茶多酚和咖啡因含量也最高,分别在300毫克/千克和40毫克/千克以上。

调味茶饮料:包括各种果汁茶饮料、奶茶和碳酸茶饮料,上述两种成分含量只有茶汤饮料的1/2左右。

此外,还须看清楚是浓茶型淡茶型无糖型低糖型(针对茶汤饮料)。因为,身体状况不同,选用的茶饮料也应有所不同,如老年人不宜选用浓茶型茶饮料,糖尿病病人应选择无糖型或低糖型茶饮料,儿童则不宜饮用茶饮料。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看清饮料的真身
下一篇:人老,骨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