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11_3246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人老,骨脆?

2014-08-11 10:11:41
28300

作者:蔡道章(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骨科教授)/林伟园


老骨头,不耐折腾

在骨科门诊中,专门来看骨质疏松症的病人不多,病人往往是因为骨质疏松导致全身骨痛或出现骨折等症状来找骨科大夫的。有些病人仅仅经历轻微外伤,如坐公交车时颠了一下,出现后背很疼;有些病人在家洗澡时,稍微滑一下或扭一下就骨折了;更甚者只是大力咳嗽一下,就出现肋骨骨折——这就是平时俗称的脆性骨折,即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轻微的骨质疏松症常常在检查时发现,如X光照脊柱、髂关节时就能发现。

骨质出现不知不觉的流失,是个漫长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女性在绝经后,骨质丢失比较快。但骨质丢失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病情较重时,病人感觉有背痛、酸痛和全身不适情况,但没有出现骨折之前,不会出现剧烈疼痛;如果疼痛比较厉害,往往出现了骨折。


年龄越大越明显

骨质疏松症的发病与年龄增长密切相关,年龄越大,骨质丢失越严重。60岁以上的人都会出现骨密度降低;80岁以上的人,几乎百分之百会有骨质疏松。

相对而言,女性骨质疏松往往比男性发生得早,程度上也比男性严重得多。而随着城市老龄化出现,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造成严重社会负担的一种疾病。保守估计,中国骨质疏松症病人数量接近一亿。

弯腰驼背加骨折

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危害是造成骨折,因为出现骨折以后,不但疼痛,还影响生活质量,甚至造成死亡等严重后果。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是全身性的,但容易出现骨质丢失的是松质骨,皮质骨稍好点,如脊柱、脊椎、胸椎、腰椎等部位,胸椎骨丢失得比较快,另外还有四肢骨端的一些部位,如手腕、肩关节的一些部位,髋关节、髂部一些位置,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以上部位骨质疏松容易造成骨折。

另外,中老年人骨质疏松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特征,就是随着年龄增长,身材会随着椎骨压缩而变矮;或原来是挺拔的身材,慢慢变得弯腰驼背。


三大常见误区

1.骨质疏松与骨刺是一回事?

这两者并无关联性,是两回事,但很多病人骨质疏松与骨刺两种情况并存,既有骨质疏松,又有骨关节炎(即骨刺),因此好多人误以为两者有关系。从目前研究看来,二者相互关联性不明确。

2.老年人必须补钙?

其实,正常饮食并不缺钙,骨质疏松症病人的问题是钙不能沉积到骨头上。单纯补钙对骨质疏松的治疗和预防并无明显作用,必须同时服用活性维生素D,单吃鱼肝油不能奏效。单纯补钙,骨折风险会增加。欧洲有研究认为,补钙对心血管有负面影响,但目前还未有最终定论。

3.积极运动防范骨质疏松?

许多老年人坚信生命在于运动,而忽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去登山,或参加剧烈的运动,但已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在运动过程中要慎防骨折的发生。登山对心肺有帮助,但对关节是个负担,所以对中老年人而言,较好的运动是平地走。防范骨质疏松应该从青年时就开始运动,积极储备骨峰值,防范老年阶段的骨质疏松。


及时检测,及时干预

目前,骨密度的检测方面,有双光子、单光子、超声检测以及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结果表述,是与正常人群或病人年轻时骨密度对照,也就是平常说的T值。如果T值<2.5,那就说明出现骨质疏松;T值在2.0~2.5之间,则说明骨密度减低。简易的检测方法,可检测脚跟、前臂,这些部位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骨密度的情况,但检测最标准的是检测腰椎、股骨上段大粗隆的位置。

建议老年朋友到专科进行检测,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提高自己的老年生活质量,拒绝做骨脆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看清饮料的真身
下一篇:促排卵,老得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