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7_3246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控制血压,“稳”定成败

2014-08-27 14:15:59

28558

每位高血压病人都知道血压控制的重要性。然而,绝大部分人对“血压控制”一词的理解,还停留在静态观察层面。

收缩压下降了、舒张压不高了、脉压也不大……几个指标表现都不俗,你的血压就控制得很好了?

但心血管专家会很遗憾地告诉你,你还忽略了另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血压变异性。

 

血压波动猛于虎

血压变异性,是指血压在一定时间内波动的程度。

影响血压变异性的因素包括体液因素、血管收缩运动、环境及行为等方面。健康人血压变异性小,而高血压病病人血压变异性大。

世界公认高血压病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把动脉血压降低到目标水平,以控制并减少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但是大型临床实验显示,除控制血压水平外,控制血压变异性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另一个重要目标。血压波动性较大的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减轻血压变异性可降低脑卒中及冠状动脉事件发生,它甚至不依赖于血压的降低。因此,高血压病人应长期监测血压,并治疗持续性血压波动。

 

降压虽易维稳难 

目前,临床上能有效降血压的药物很多,但尚未发现任何一种药物能单独用于治疗血压波动。心血管医生大多根据病人的个体情况,采用联合用药、使用长效抗高血压药等综合方法,达到既能降压又能改善血压波动的目的。

而对病人而言,除了按医嘱规范用药外,自我血压管理也非常关键。完善的血压管理不仅能及早发现潜在问题,还能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依据,指导临床用药,减少靶器官损害。

由于很多病人已意识到血压管理的重要性,纷纷在家自备血压计,随时测量血压。但是,单单监测瞬时血压值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长期的、每天不同时点的监测。

 

血压管理易于行

一套完善的血压管理系统,应该包括血压变异性监测、用药管理、并发症管理、生活习惯管理等等。

任何一项环节做不到位,都可能让血压管理的质量和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各个细节都不能敷衍了事。这需要病人对疾病有较深入的了解和较强的管理意识。

高血压病人,可使用带有自动同步测量结果功能的血压计,及时查看、对比各个时点的测量结果。目前,《中国家庭医生》移动客户端应用软件,绑定带有上述功能的血压计,不仅可实现测量结果随时

查看,还可提供相应的专业健康资讯。

另外,每位高血压病人都要明确:对抗高血压的目的,并非为了“纠正”某个数值的偏差,而是要通过稳定血压,来最大限度地降低高血压带来的长期健康风险。所以,病人要做好与高血压病“和平共处”的心理准备,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中成药说明书,看什么
下一篇:看清饮料的真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