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02_3246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中成药说明书,看什么

2014-09-02 16:01:07

28617


很多家庭自备的小药箱里都有不少中成药,碰上感冒咽痛、消化不良等小病小痛,就会自己选用一些中成药简单处理。在这个过程,唯一可参考的就是药品说明书。

当然,不管中成药还是西药,用药前阅读说明书,了解功效、禁忌、不良反应等都是必需的。不过,对于常自用的中成药说明书,有些内容要特别注意。

 

看功效?看适用

看中成药说明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先看功效,譬如一例含首乌成分的胶囊,会立刻注意到说明书上写着的适用于失眠、脱发、白发,看看是不是和自己的情况吻合,如果是,就用它了。

这其实有个误区。说明书上有一个更重要的地方需要我们盯紧,就是这些功效前面的那一句——“适用于……引起的失眠、脱发、白发,这个适用于……”便是重点。

如我们熟悉的逍遥丸,说明书上面写的适用于肝淤引起的胸血胀满,嗳气、长出气,不舒服、胃满胀气,这个肝淤就是重点。

一些治感冒的中成药就更是如此,譬如“……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口干等等。感冒症状大同小异,风寒风热感冒都可能引起发热,但“……引起的选对了,才会有明显效果。

再比如治咳嗽的中成药,外感风寒咳嗽可用通宣理肺口服液,外感风热咳嗽则适用川贝清肺糖浆,肺燥咳嗽可用百合固精丸,什么引起的咳嗽才是选择的标准。

留意这部分内容,实际上就是选择匹配的对因治疗药物。这也说明,自用中成药者需要建立在寒热虚实等基本中医理论的认识上。

 

看用法

任何药品说明书里的用法都很重要,之所以特别提这个问题,是因为不少中成药既可内服,也可外用。如很多家庭常备的藿香正气水,内服常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夏伤暑湿所致的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但也可外用于湿疹、皮肤瘙痒等。

这些不同用法,多数说明书上有说明,但也不排除一些经验用药。有些常用中成药的家庭有时就会忽略这个问题。总的说来,有这么一条规律,内服药多可以外用,但外用药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不可内服。

另外,中成药剂型多样,蜜丸、胶囊、水剂、散剂等,不像西药,一般都是开水送服即可,详阅说明书也显得重要。

 

看西药成分

一些人感冒、消化不好时,为了迅速缓解病情,可能会中西药合用;也有些人因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而需要常规服用西药,但不少中成药也含有西药成分,有时就会造成某成分过量或者药物之间互相影响。

譬如一些治感冒的中成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而一些西药感冒药也同样含有该成分,合用就可能引起过量。治咳嗽的通宣理肺丸含有麻黄碱,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与降压药合用,就会降低降压药的作用。

另外,中成药服用时忌口方面一般会有比较多要求,也是要注意的内容。

另外,不少中成药药名十分相像,但功效主治却完全不同。如银翘解毒丸与羚翘解毒丸、活络丹和小活络丹、人参归脾丸和人参健脾丸等,双黄连口服液和黄连更是完全不沾边。有时候自己听亲友介绍而去药店买药,一不小心就买错了。但如果仔细阅读说明书,看功效主治及主要成分,就会发现其实完全不同。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长假出游“药”败火
下一篇:控制血压,“稳”定成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