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10_3246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假出游“药”败火

2014-09-10 11:38:55

28673


作者:陆基宗(江苏无锡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难得出门远游,却屡屡上火。出游在外,该如何及时扑火

中秋假期已过,国庆黄金周也不远了。筹谋已久的出游终于成行。很多人却发现,快乐的行程身体火气却不小,有人口干舌焦、咽喉肿痛、食欲下降、睡眠不安,小便短赤、大便秘结;有人舌生红刺、眼睛发红、牙龈肿胀、口腔溃疡……

 

为何一出门就上火?身体进入应激模式

中医对上述旅行出现的诸多症状,称为上火,说的是那些平时维持人体正常体温、推动气血津液运行、促进生长发育的过了头,失去制约,于是表现出种种火急火燎的病症。而黄金周所处的时间,多数地点还偏热,火气也可能更旺。

换成现代医学的说法,则是身体处于应激状态了,满满当当的行程、舟车劳顿、跋山涉水的生活让身体时时应激,本意是为了适应与日常不同的生活,但调节不当,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相应的应激性疾病也就出来了。

 

 

备好药,及时扑火

为了让行程不被火烧,就要及时发现上火苗头,有效灭火。这时,你药箱里准备着的常见非处方药就派上用场了。

当有上火预兆的小苗头时,比如咽喉有些干痛、晨起眼屎变多、睡眠有些燥,可以预防性服败火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这些中成药大多有润肺、滑肠、滋阴等作用。

如果已经出现 上火征兆,那么可口服牛黄清火丸、牛黄上清丸等,需注意,牛黄解毒片(丸)去火作用较强,要慎用,特别是年老、年幼者。

出现以下这些具体症状,也可以进行简单的对症处理:

眼结膜炎——可滴氯霉素眼药水;麦粒肿者,白天点氯霉素眼药水,睡前可涂金霉素眼膏;

单纯疱疹——可用疱疹净或病毒唑药水,并口服病毒灵;

口腔溃疡——可外用口腔溃疡

毒丸或黄连上清丸;

火气重者——适当休息,多饮水,口服牛黄清心丸、龙胆泻肝丸、三黄片和青果丸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

(注:上述仅为举例,虽为非处方药,服药也要因人而异,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防火灭火,水搭清凉茶

水是更为安全有效的防火灭火之道,即使已经服了药,水也要多喝。

也可以适当饮用清凉茶冲剂或饮料来代替部分水,如金菊冲剂、夏桑菊冲剂、金果饮等清凉冲剂。

目前常见凉茶中所用的药材多具有清热解毒、益气泻火和滋阴潜阳的功效,且这些中药材大多可药食两用,如常用的金银花、夏枯草、玫瑰花、苦丁茶、菊花、麦冬和竹叶等。 对症用凉茶,不但能消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去毒,而且能消除烦渴,补充体内水分,洗涤胃肠,促进代谢,防止中暑、热伤风和腹泻等夏季常见病。

 

吃点,身体更舒服

中医认为,苦味可降火,适当食用,可克服或改善上火症状。

苦菊、苦瓜、苦菜、苦笋和芥蓝等是典型的苦味食品。可以相应摄入或者炮制茶饮。
外出就餐应配以具有凉性辅料,比如进食凉拌驴肉时,少加点大蒜、辣椒、花椒等辛辣佐料,同时配搭一些黄瓜、生菜、萝卜,身体会更加容易接受。

谷、豆类主食性质比较平和,每餐吃2~3两主食,就能稳定大局,不至于过度上火。饭后再吃点偏寒凉的水果,如香瓜、哈密瓜、西瓜、猕猴桃、梨子、草莓和苹果等,也有利于降火。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危险的“药驾”黑名单
下一篇:中成药说明书,看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