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16_3246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危险的“药驾”黑名单

2014-09-16 09:41:41
28763

醉驾查得特别严,许多好饮之人都不敢以身试法。然而,另一种危险性堪比醉驾的驾驶,却没有被查,也没有引起驾驶者足够的警惕,那就是药驾,即在服用一些会引起嗜睡的药物期间开车。

引起嗜睡的药物很多,都可列入药驾范围,而我们平时最常接触到的两大类药物——抗过敏药和感冒药赫然在列。

 

抗过敏药

最常见的抗过敏药是抗组胺药,目前分两代。

第一代常见的有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赛庚啶、异丙嗪(又称非那根)等。这类药物对多种过敏性疾病有较好疗效,且价格便宜,临床用得很广。但这类药能进入大脑中枢,产生中枢抑制作用,引起明显的嗜睡、镇静等反应,是危险药驾的重要成员。

第二代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等,由于结构改变,不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中枢,因此较少导致嗜睡,一般可供驾车者使用。但要注意,同为第二代抗组胺药的西替利嗪,也有部分人服用后有嗜睡反应,仍应小心。

 

感冒药

复方感冒制剂也常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第一代抗组胺药,因其能较好地控制感冒早期的打喷嚏、鼻塞、流清涕、咽痒等症状。只要含有这两种物质的感冒药,便可能导致药驾。

可见,引起危险药驾的,虽然是不同药物,起作用的却是同类物质。事实上,只要药物含有相关物质,其说明书就会明确规定,服药期间不能驾车、高空作业及操纵机器。驾车者要特别留意药物说明。

所以,有服药需要却又要驾车的朋友,一定要选择不会让自己昏昏欲睡的药物类型。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下一站,健康自驾游
下一篇:长假出游“药”败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