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6_3246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下一站,健康自驾游

2014-09-26 15:51:28
28889

国庆黄金周快到了,全家人是否有自驾游的计划?如果有,不妨听听旅行健康小贴士。

自驾游的司机

身兼自驾游司机一职,可谓责任重大,车内满满全是最亲爱的人,一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般自驾游中,每次驾车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每天驾车不能超过8小时,中途可以小睡一会儿或下车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并用热水洗脸。如果有条件,出游最好结伴而行,交替开车以保证旺盛的精力。

出行前,有条件的话,最好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如果没有条件作健康检查,起码也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心中有数。否则,一旦病倒在外,缺医少药,人地两疏,很容易贻误病情。 
驾车前不饮酒,不能自以为酒量大,不会醉。人在轻度醉酒时,虽神志清醒,但精细动作已失调,无法到正常驾驶要求。而且,酒驾是要按有关交通管理规定受处罚的。

不服用抗组胺类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以及含扑尔敏的抗感冒药。这些药服用后,会导致嗜睡。驾车者还应尽量避免服用解热镇痛药,因此类药含有使人昏睡的成分。 

自驾游的空气

在长时间驾驶过程中,很多人会有头昏、恶心、打喷嚏、流眼泪等不适症状出现,这很有可能是车内空气质量差惹的祸。

对于车内环境污染,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其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如何在长途驾驶过程中除去车内异味,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呢?

通风除味

新车买回来的半年内或是装饰后的一段时期,应养成适度开窗行驶的习惯,保持车内新鲜空气的循环对流。上车后要先开窗,别马上开空调。空调的过滤器和管道系统中不但会积存大量化学性污染物,螨虫、霉菌等生物性污染问题也会增加。所以,上车后应先开窗通风,空调开启3~5分钟后再关闭车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时间驾驶车辆的情况下,中途也应打开车窗通风换气。

木炭除味

买一些黑木炭,用干净、透气性好的纱布包好,然后放到汽车的后备箱内,可吸附车内的异味。

注意空调保养

及时清洗空调冷凝器,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正常开空调行驶时,可在快到目的地前把制冷泵关掉,但保持送风功能开启,让自然风将蒸发箱内的水吹干。清洗空调冷凝器时,注意不要碰到冷凝器散热片,不能损伤管子。经常清洁和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公里或12个月更换一次。

改变自身不良习惯

除汽车自身产生污染,车内驾乘人员还应改变一些不良习惯。如车内开空调时不应吸烟,避免烟尘中大量的胺和烟碱附着;车内垃圾要及时清除;车内少用空气清新剂,短暂的清新治标不治本,化学物质还会污染空气。

自驾游的音乐

音乐节奏不要太强烈,但也不要播放慢慢悠悠易使人入睡的音乐。前者易使驾车者兴奋,情绪不稳定,分散注意力;后者则使驾车者反应速度下降,动作迟钝,难避开障碍物,甚至车毁人亡。

随车小药箱

最好随车携带一只药箱,备上碘酒、棉签、创可贴、体温计、黄连素片、乘晕宁、清凉油等。

平常的生活中逃离,终于走进旅途那端的风景,如果没有钱,没有时间,抑或没有了健康,你便不能远行。能够出门旅行,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旅行带给我们最重要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破解两大“排毒食品”
下一篇:危险的“药驾”黑名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