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27_3246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乳房自检,15岁开始

2014-11-27 11:27:54
29859

指导专家:廖宁(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

  16岁,还是一个孩子。但这个年龄的女孩,有的就已经患了乳腺癌。

自从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勇敢地进行了防癌的切乳手术后,全球卷起了一股查乳腺癌风

当然,热烈参与这项活动的,基本是年龄超过三十岁的女性。那些看完娱乐八卦后,嬉笑着点击网页右上角“X”退出键的年轻女性,是不是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在我接诊过的乳腺癌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仅有16岁。廖宁主任说,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且有年轻化趋势,乳腺癌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

在人们的印象中,癌症多见于中老年人,但临床上,三十多岁的乳腺癌患者也是比较多见的。廖宁主任说道。

纵使现在的乳腺癌诊疗手段和技术在不断增强,但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似乎也势不可挡。如何能更有效地预防、发现和控制乳腺癌,廖宁主任认为,定期的乳腺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自检: 要平抚,不要

所谓的定期检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自我检查,一个是临床的医学检查。

目前国际通用的临床指引,都建议女性从2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的临床体检。这是不是说,年龄小于25岁的女性,就可以高枕无忧呢?

当然不是的。正如16岁的花季少女也会发生乳腺癌一样,现在的少女,由于营养充足,性意识苏醒较早,很多在十五六岁时,乳房的大小、形状等发育程度已基本接近成年女性。因此,她们也和成年人一样,有患乳腺疾病的风险。

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指引告诉我们,年轻少女们该在哪一个时间段开始定期检查自己的乳腺。不过,从卫生健康的角度出发,“15岁以上,月经初潮已经来临,乳腺已经发育的女孩子,就应该学着自我检查乳房。廖宁主任如是说。

乳房自检,最重要的其实是手法。要谨记是平抚,而不要

因为乳腺是由小叶单位组成的,小叶单位本身就是一团一团的细胞。有很多女性手法不对,用几根手指去提抓,抓到的明明是一个乳腺的小叶单位,却以为是肿瘤,把自己吓得够呛。廖宁主任指出,正确的手法,应该是并拢手指,平抚过去,用手指感觉有无硬块或结节。

用手指围绕乳头平抚一圈以后,别忘了轻轻挤一下乳头,看看有没有棕黑色或者血性分泌物。廖宁主任提醒道。

育龄期女性,如果自检乳房时,乳头挤出了清亮的乳白色分泌物,这时千万别恐慌,因为那是正常的分泌物。

乳房的自检,如果没有突发的不舒服,每半年左右进行一次足矣。现代女性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密集的检查资讯会增加压力,反而不利于乳腺的健康。廖宁教授贴心地说道。

 

25岁以上,一年一次彩超

除了乳房的自我检查,25岁以上的女性,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临床检查。

临床检查包括医生的触诊和仪器的检查。

仪器检查方面,分为放射性钼靶检查和非放射性的彩色B超检查两大类。

目前,国际通用的标准是,25岁以上的健康乳腺(注意,是乳腺),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就足够了。

但如果乳腺查出有异常(乳腺肿块、结节等肿瘤性质待定的病灶),就要每半年检查一次。廖宁主任说道。

除此之外,如果有典型的家族史,比如家中曾有患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的直系亲属(母亲、姨妈、外婆、姑姑、奶奶等),那么,就要把关注乳房的时间提前到更前,进行乳房检查的时间,也相应提前。

其实,乳腺该怎么检查,和年龄的关系很紧密。

对于年轻的女性来说,乳腺B超是首选检查方法。

如果在乳腺B超中发现有肿块、囊肿等异常情况的时候,40岁以下的女性,我们也不建议做钼靶检查完成进一步的确认,而是采用核磁共振(MR)。廖主任特别强调这一点。
这是因为,钼靶检查是放射性的检查,对于年轻的乳房来说,特别是二十多岁的育龄女性,乳腺组织非常致密,腺体组织没有退化,如果用钼靶检查,放射线穿透乳房的时候,就会被腺体所吸收,这样拍出来的钼靶照片不仅模糊不清,无法辨别肿块和腺体之间的区别,还让年轻女性白白摄入了很多射线。

 

40岁,加上钼靶

一般建议,女性在40岁开始进行钼靶联合乳腺B超检查,这种检查方法可以得到非常准确的乳腺癌诊断结果。廖宁主任指出。

但是,如果家族中有三个女性患有乳腺癌,或者母系家族里面有一个以上卵巢癌患者,彩超联合钼靶的检查时间,就要提前到35岁开始了。

有些人认为钼靶对乳腺组织有损伤,很疼,不想做这种检查,能不能用B超替代呢?
对于这种想法,廖主任解释:两者不能相互替代。

钼靶检查对正在退化的乳腺是非常好的检查方法。这时的乳房以脂肪组成为主,射线能够通过退化的乳房,清晰地看到存在乳房里面这些早期的恶性肿瘤征象。

在针对不同病灶的时候,钼靶和乳腺B超有它不同的针对性和特殊性。钼靶检查对于以钙化为表现形式的早期乳腺癌,诊断准确性是相对较高的。而B超不一样,看钙化的能力低一点,看囊肿、肿块的能力比钼靶强,尤其是对一些特定肿瘤,比如乳头状瘤,B超则显示了它强大的力量。

 

绝经后,还有发病高峰,仍要查

上世纪70年代,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个西方国家政府,在人群中做了非常多的乳腺癌早期筛查项目,包括钼靶影像筛查,发现每年的钼靶检查能够提高40岁以上女性乳腺癌的确诊率,同时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

因此,对于40岁以上女性(不管已婚未婚、已育未育),建立以钼靶作为筛查手段,并且坚持一年一次的钼靶检查,这是目前所有乳腺癌诊疗指引中,最常规的做法,也是十分关键的筛查乳腺癌的方法。

由于乳腺癌发病的原因非常复杂,目前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个直接影响其发病的因素,它不像宫颈癌,有明确的致病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可以作为癌症筛查的明确检测指标。

所以,即使你连续几年检查,都没有发现乳腺有异常病变,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每年坚持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一般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45~55岁,第二个高峰就是65岁以后。并不是说绝经了,就没有了乳腺癌发生的风险,反而在65岁绝经后,乳腺癌发生率会有一个高峰。

所以,女性绝经后,仍然要坚持每年一次的乳腺体检,这点特别重要。最后,廖宁主任还不忘提醒这一点。

 

链接:月经干净后自检,最放心

因为女性在月经前、月经期,都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如果这时进行自检,会明显感觉乳房变大,甚至能看到一些结节(乳腺组织),这其实是乳腺组织受雌激素水平影响的正常现象。因此,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每月的乳腺自检最好安排在月经干净后的3~5天进行。


上一篇:吃一顿不上火的火锅
下一篇:养育不当,孩子难长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