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05_3246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一顿不上火的火锅

2014-12-05 10:23:43
29978

冬天吃火锅很爽,但火锅又常常与上火有不解之缘。怎样吃火锅才不容易上火?上火后如何处理?请看——

天气冷了,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三五知己,围坐炉边,火锅香气四溢,品尝美味佳肴,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但不料享受口感之快后,不少人都遭遇上火之苦:口干舌燥、长口疮、疼痛难忍、腹胀、大便干结……

火锅在广东称打边炉。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辛辣和肥厚油腻的火锅,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更容易引起上火。即便是体质正常之人,也容易由此诱发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肿痛和口腔溃疡,皮肤起红斑、瘙痒、干燥等症状。过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进食煮不透的食物,还会造成腹胀、腹痛和腹泻等胃肠道急性炎症,这都属于中医的上火范畴。

此时,可用金银花、甘菊花、槐花、葛花、绵茵陈、布渣叶各10克,甘草3克,三碗水煮成大半碗水喝,能解毒泻火。

其实,只要掌握合理的吃火锅方法,就不容易出现上火症状。

吃火锅时荤素适当搭配好。蔬菜可选用如西洋菜、生菜、大白菜、冬瓜、马蹄、莲藕等,中医认为这些蔬菜性质偏寒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叶绿素和植物纤维,有消除油腻,补充维生素和祛火、通便、解毒的作用。

可加入适量豆腐。豆腐是豆制品,本身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又含有石膏成分,有清热祛火的作用。

可选加荷花(用骨渣袋装)、沙参、玉竹、马蹄、竹蔗等天然清凉滋润植物做汤底。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对肠胃刺激较大,有胃肠疾病或易上火的人应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

爱喝啤酒者可适当饮些啤酒,其有利尿清热的好处,不爱喝啤酒的人可饮一些果汁,吃火锅后喝杯清茶和吃些凉性水果,如梨、苹果、西瓜、葡萄或生吃莲藕等,同样可以获得清热的效果。注意不要在吃完火锅后马上喝浓茶,以免影响营养的吸收和发生便秘。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善用儿童感冒药
下一篇:乳房自检,15岁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