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6_3246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润唇膏,一天别超三次

2015-01-16 16:45:29
30416

作者:子洁

秋冬气候干燥,嘴唇由于受黏膜结构、内外环境、干湿条件和各种理化因素的影响,容易干裂。

如果不涂唇膏、不用舌舔,嘴唇的滋润只能靠真皮层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的皮脂腺来维持。而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营养不良(如维生素B2缺乏)、局部血液循环不佳的人,唇部的正常生理功能遭到破坏,就会出现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甚至导致唇炎。即使生理功能正常,遇上不良的外部环境而又超出自身的调整能力,嘴唇干裂也很常见。

因此,在干燥、寒冷的环境,给予嘴唇必要的护理,避免发展至唇炎,合理涂抹质量保证的润唇膏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撕皮防出血,有空常抿嘴

从配方上看,润唇膏的基本成分主要是凡士林和蜡质,所以使用时会有一些黏糊的感觉。而额外添加的维生素AE等抗氧化成分,以及防晒防紫外线配方,都是时下热门润唇膏的卖点。各人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用。

对于嘴唇上将脱未脱的死皮,可先将热毛巾敷在唇部几分钟,软化死皮,然后轻轻剥除。唇部毛细血管丰富,动作粗暴易致毛细血管破裂,因此,去皮过程一定要注意避免出血,然后涂上一层薄薄的润唇膏。涂口红、唇彩之前,也应先涂润唇膏,以起到防止皲裂、隔离口红和唇彩有害成分的作用。

另外,可通过抿嘴(抿嘴有别于舔唇)、撇嘴、做鬼脸等动作按摩嘴唇,刺激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嘴唇的横向皱纹。晚上临睡前,薄薄地涂一层润唇膏,可以使润唇效果更持久。

 

涂润唇膏,适可而止

唇红区为皮肤和黏膜的交界区,与其他彩妆类化妆品多作用于皮肤不同,范围过大的唇膏可能会直接作用于黏膜组织。由于黏膜组织缺少皮肤所具有的角质层,故颜色鲜艳夺目,而唇部黏膜如果长期接触唇膏,尤其是劣质唇膏,可能会促进角质增生而致唇色暗淡。此外,润唇膏中若添加了合成香料、色素,则有可能引起唇炎。据报道,约有30%常涂唇膏、口红的人发生口唇过敏症,症状为嘴唇干裂、烧灼、肿胀、瘙痒、表皮剥脱、轻微疼痛等。

过度使用润唇膏还可使嘴唇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唇部少量的皮脂腺分泌能力降低。这时候一离开润唇膏,嘴唇自然就很干。由此,会使某些人对唇膏产生依赖。建议每天使用唇膏不要超过3次。时下润唇膏品种繁多,各种各样的营销推广用词混淆概念,令人头脑发热,故选购时应看清成分,例如有的添加了色素(唇彩),就已经不是单纯的润唇膏了。

 

营养补充,不可或缺

护唇之道,不仅在于涂抹润唇膏,而且更要注重对内因的防御。应给予身体充足的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有针对性地补充维生素B2AE等。

另外,不要养成舔嘴唇的习惯。因为短暂的湿润后,水分蒸发,反而会引起唇部黏膜发皱,加剧干裂状况。而且,唾液中的酶类可消化局部的皮肤黏膜。

如果唇部出现皲裂、结痂、肿胀、溃疡,且症状长期不愈,就应怀疑为慢性唇炎、接触性唇炎或其他。此时建议暂停涂抹润唇膏,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幼儿嘴唇对环境变化及各种化学成分更敏感,使用润唇膏应更加慎重,处理上以内(营养补充)为主,以外(润唇膏)为辅。据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南,天然维生素E是一种较好的润唇物,含该成分的润唇膏可成为幼儿的首选。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润唇膏,一天别超三次
下一篇:长期饱食很伤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