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26_3246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吃大喝后,这样做

2015-02-26 13:29:59
30926

过年总是个开心的节日,可以跟好久不见的家人、朋友聚餐。可是从年夜饭开始,就大鱼大肉一路吃到年假结束,加上看电视聊天、打麻将,总是会配点夜宵、啤酒,打乱了原本规律的饮食、生活作息。

大吃大喝后,身体囤积了不少油脂、盐分,要想保持健康,排水、排油、缓解肠胃不适,你可以这样做。

 

深呼吸,放松一下

首先,吃东西应该是开心的事,不要有罪恶感。没有人时时刻刻都能维持完美的饮食习惯,像跨年、过年这种特别节庆,心情放轻松点,吃完大餐的罪恶感就不会这么重。

心态调整了之后,比较不易陷入对自己生气用吃来抚慰心情对自己生气的恶性循环,也就能尽快恢复正常的饮食习惯。

 

多喝水 

年菜、零嘴都是高钠、高糖的食物,多摄入水分,可以帮助其代谢排出体外。

有时喝水也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方式,当你发现自己打开冰箱,想着要拿点什么东西吃的时候,有时可能只是无聊嘴馋,不见得真的就饿了,转身倒杯水,回到客厅跟大家聊天,远离诱惑吧。

 

补充B族维生素 

当我们每增加热量的摄入时,维生素B1B2也需增加,因此可随身携带B族维生素,配热水喝,补充一下。

 

多吃点蔬菜水果 

年菜多是高钠食物,可以吃些高钾的蔬菜水果,帮助排钠,例如香蕉、西红柿、龙眼、毛豆、瓜类、苋菜、菠菜、茼蒿、山药、甜椒等。还要记得,水果最好饭前吃,饭后吃水果,果糖很容易转化成脂肪堆积。

 

把盘子变小 

过年家里一定囤积了一堆零食,打麻将、打牌聊天、看过年特别节目时配着吃。这时切忌整包直接拿来嗑,以免不小心吃进过多热量及油脂。不妨分小盘装,剩下的先封好、收起来,眼不见为净,减少刺激想吃的欲望。

 

简单运动 

当食物完全消化之后,不妨做些简单运动,如健走、慢跑、骑脚踏车等,可以帮助消耗一些热量、提高新陈代谢,并且运动产生的脑内啡会让心情变好,不再被罪恶感包围。甚至全家人一起唱个卡拉OKHIGH起来也有利于消耗多余的热量。

 

自我按摩 

过年难免会因为吃得太撑、太油腻而肠胃不适。足三里(膝关节下方3寸)、天枢穴(肚脐左右两边2寸),可刺激肠胃蠕动,改善胃胀气。按摩内关穴(手腕横纹上2寸)则可缓解恶心、胃酸逆流的状况。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女人节,为乳腺健康加加分
下一篇:过年喝酒别硬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