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09_3246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女人节,为乳腺健康加加分

2015-03-09 09:43:01
31001

3月,大地春暖,草木萌动,自然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3月,又一个春耕春种的繁忙季节;3月,春节的背影刚刚消失于前方转角,而忙碌的工作已重新接入正轨。

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工作伊始,已进入繁忙状态的女性朋友们,千万别忘记给自己的乳腺多些健康呵护哦!

 

新时代女性,新时代健康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生活形态已发生了巨大改变,传统上以家庭生活为主轴的女性朋友们,越来越多地将更多精力投注在职场上,于是女性的社会角色渐渐呈现多重化。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的变化,无疑也给现代女性的心理与生理健康带来了一系列隐患。其中,乳腺疾病是最为困扰女性健康的一大难题。

那么,新时代女性,在新时代的生活中,该如何呵护自己的乳腺,以免被疾病纠缠呢?

 

呵护乳腺,美丽加分

乳腺的发育,受性激素的影响及全身健康的调节。为了让乳腺正常地发育、更加健康和健美,生活中的细心呵护必不可少:

1. 日常生活中,站、行、坐、躺各种姿势都要符合健美的要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 选择合适的文胸,不要束胸。胸罩不可过紧、过松,并要长期使用,睡眠时应解除文胸。

3. 睡眠不要俯卧,以免影响乳腺的健美。

4. 平时多做运动(如扩胸运动)及乳腺保健按摩。

5. 注意乳房卫生,用温水和肥皂清洗,保持乳房清洁。

6. 定期对乳房进行热敷(如用热水袋、热毛巾),每次20分钟左右,以利于早期炎症的消散。

7. 发现乳痛、乳腺肿块、乳头溢液等,要及时到医院乳腺疾病专科进行诊治。

 

乳腺自查,切不可忘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细心呵护,女性还应学会如何自查乳腺健康。乳腺的自我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疾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最好在每次月经来潮后十天左右自查一次。自查分望诊和触诊两种。

望诊时,裸体站在镜子前,分别做两臂上举或叉腰动作,观察乳腺、乳头大小和形状有没有改变,双侧是否对称,皮肤是否有凹陷或褶皱,乳头有没有溢液、流血。

触诊时,用左手检查右侧乳腺,用右手检查左侧乳腺,并检查乳头乳晕区和双侧腋下,用食指和中指指腹轻轻触按,切忌挤捏。以乳头为中心,在乳腺上画一个十字,把它分成四个象限,按内上象限、外上象限、外下象限和内下象限的顺序来检查,不容易遗漏。由于乳腺外上方为乳腺癌的好发部位,故要对此部位反复检查,注意有无肿块、压痛等。如果发现有肿块或者有疼痛的部位,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请医生检查。

此外,还建议女性从18岁起就开始定期到正规医院作乳腺检查,一般应两三年检查一次;35岁以上应坚持每年检查一次;有良性乳腺疾病的人,则每半年检查一次。

 

乳腺病了,再多点关爱

在各类乳腺疾病中,乳腺增生病的发病率极高,其发病多与卵巢内分泌失调有关。

在其治疗过程中,应保持平和、豁达的心态,避免不良精神刺激,这样有利于人体内分泌的调节,进而有助于促进肿块的消退和疼痛缓解。

患乳腺增生的女性,尤其是在经期前期伴有乳腺疼痛或有乳腺良性肿块者,在做到调整心态和饮食结构的同时,可辨证服用具有消肿散结、止痛效果的中药,如乳核散结片,这样甚至可以缩小或控制肿块。

总之,正常、和谐、均衡、有规律的生活方式,是防止乳腺疾病发生的最有效方法。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愿所有女性朋友都能拥有健康的乳腺,让乳腺绽放美丽光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解春困
下一篇:大吃大喝后,这样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