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2_3246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真菌来袭,痒痒痒

2015-04-12 19:19:57
31292

作者:李秋艳

从头癣到足癣,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真不少。坚持用药,是治疗关键。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拖鞋、浴盆、毛巾是预防之道。 

随着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很多人脚趾间会奇痒无比,使劲搓揉能稍稍缓解,但是过不了多久又发作,痒得抓狂。这可能是传说中的“脚气”——足癣,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 

春季是各种真菌性皮肤病好发的季节。尤其是南方地区,春夏之交天气潮湿、闷热,正是真菌繁殖高峰。 

真菌来袭,从头到脚,痒的地方可不少。 

头癣 

感染头发和头部位皮肤,多见于儿童,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理发用具、梳子、帽子、枕巾等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患病猫狗等动物直接传播。 

分为黄癣、白癣、黑点癣、脓癣四种。目前黄癣已明显减少,但随着饲养宠物的增多,白癣、脓癣发病率有所增加。 

·黄癣:俗称“瘌痢头”、“秃疮”,有碟形黄色痂皮,头发干燥易断。有臭味、轻度瘙痒。 

·白癣:为灰白色鳞屑斑,头发高出头皮2~4毫米处折断,残根部包绕白发鞘。有程度不同的瘙痒。 

·黑点癣:较少见,儿童及成人均可发病。为散在点状鳞屑斑,头发出头皮即折断,呈小黑点。皮损炎症轻,稍痒。 

·脓癣:毛囊化脓感染,形成红肿的“痈”,质地软,表面有排脓小孔,可挤出脓液。 

★治疗:口服药+外用药+洗、剃、消 

洗头:用硫黄皂或2%酮康唑洗剂(采乐)洗头,每天1次,连用60天。 

剃发:尽可能将病发剪除,每周1次,连续8周。 

消毒: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帽子、枕巾、梳子等生活用品及理发工具要煮沸消毒。 

★预防:早发现、积极治疗,消毒隔离;处理患癣家畜和宠物。 

体癣和股癣 

由手足癣自身传播而来,或接触小动物后感染。 

·体癣:多见于面部、躯干和上肢,为环状、多环状或不规则形红斑,边缘隆起或有小丘疹、水疱,并不断向外扩展,而中心慢慢趋于自愈。 

·股癣:发生于腹股沟、股内侧及臀部,多见于男性。表现基本与体癣相同,由于这些部位透气性差、潮湿、易摩擦,常常炎症明显,瘙痒异常。 

★治疗:以外用药治疗为主。皮损面积较大、外用药治疗效果不佳或同时伴有甲真菌病者,可联用口服药。 

★预防:不共用衣物鞋袜、浴盆、毛巾等,内衣应通风透气;积极治疗手、足、甲癣,以免自身传染;尽量不接触患畜。 

手癣和足癣 

用手搔抓患癣部位或与患者共用鞋袜、手套、浴巾、脚盆等是主要传播途径。 

·水疱鳞屑型:足底多见,表现为丘疹、丘疱疹及水疱,有瘙痒。水疱经数天后干涸,病情稳定时以脱屑为主。 

·浸渍糜烂型:多在趾间,浸渍、发白,糜烂、破溃,瘙痒剧烈。 

·角化过度型:多在手部虎口、足跟部,角化、有磷屑,皮肤粗糙、肥厚,易发生皲裂。 

★治疗:以外用药治疗为主,角化过度型或外用药疗效不佳者可联用口服药。 

★预防:及时、彻底治疗其他真菌性皮肤病;穿透气性好的鞋袜,保持足部干燥;日常生活中避免酸碱物质对手部皮肤的损伤;不共用鞋袜、浴盆、脚盆等生活用品。 

甲真菌病 

多由手足癣直接传染引起,见于脚趾甲、手指甲的甲板或甲下组织。根据病情轻重的不同可分为: 

·白色浅表型:仅感染甲表面,病情最轻。甲板浅层有点状或不规则片状白色浑浊,甲板表面失去光泽或稍有凹凸不平。 

·近端甲下型:表现为甲半月和甲根部粗糙肥厚、凹凸不平或破损。 

·远端侧位甲下型:最常见,多由手足癣蔓延而来。甲的远端前沿从一侧开始增厚变脆,甲下碎屑堆积并出现甲分离、甲板破坏。 

·全甲毁损型:整个指(趾)甲被破坏,呈灰黄、灰褐色,甲板部分或全部脱落,甲床表面残留粗糙角化堆积物,甲床亦可增厚、脱屑。 

★治疗:外用药一般用于浅表性白甲或甲损害的面积小于1/3者。口服药用于甲损害面积超过1/3者,可与外用药物联用。 

★预防:及时治疗手足癣。 

花斑癣 

又称汗斑,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的前胸、上背、腋下等皮脂腺丰富的部位,为浅色、褐色斑疹或浅色斑,少许鳞屑,无症状或轻度痒。 

★治疗:以外用药治疗为主。皮损面积大、单纯外用疗效不佳者可口服抗真菌药。 

★预防:勤洗澡、勤换衣物,内衣应煮沸消毒。 

用药注意:自己难判断,尤要遵医嘱 

一般来说,真菌性皮肤病的治疗以外用药为主。 

很多外用抗真菌药是非处方药,如克霉唑软乳膏、咪康唑乳膏(达克宁)、酮康唑软膏(皮康王)、益康唑乳膏(派瑞松、益肤清)、特比萘芬乳膏(兰美抒)、水杨酸软膏、联苯苄唑乳膏(孚琪、美克)、苯甲酸酊剂或软膏等。 

对全身多处出现的泛发性真菌性皮肤病,可采用口服抗真菌药物,如伊曲康唑(斯皮仁诺)或特比萘芬(兰美抒)片剂等。两者均为处方药。 

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真菌性皮肤病患者都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误判断、误用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偏头宝宝”要留意
下一篇:清明说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