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9_3246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盐多伤肾,两招来控盐

2015-05-29 13:04:55
32239

作者:石显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副教授)

吃盐过多易引起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但你有所不知,盐多还伤肾。

饮食上的“重口味”跟肾有什么关系?

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日常饮食中95%的盐分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盐太多,肾脏的负担被迫加重。再加上钠具有亲水性,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钠在体内积累,同时易引起水肿,因此加重肾脏的负担,致使肾脏受损。

从传统中医的角度,《黄帝内经》中有“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的记载。

石显方主任介绍说:“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味过于咸,肾的蒸腾汽化作用被破坏,则肾水泛滥。从五行的角度解释:肾属水,心属火,水克火,所以肾伤则心气抑,引起心悸、气短,使血脉凝固不畅,而颜面色泽发生变化。

肾为先天之本,主生长、发育与生殖。如果肾的精气无故流失,则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能力。肾又主水,指肾中精气的气化功能,对体内精液的输送排泄、维持体内津液代谢的平衡,极为重要。如果肾中精气的蒸腾汽化失常,则可引起尿少、水肿等情况,也可以出现气不化水,而发生小便清长、尿液大量增多等现象。

中医讲“肾主骨生髓”,即人的身体骨骼都与“肾”的功能相关,因此吃得过咸,还会损坏骨骼。

简易两招,教你控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儿童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克以下。但据调查显示,我国八成居民食盐摄入超量。既要健康,又要美味,真不好控制。怎么办?教你两招。

1.餐时加盐法

现流行的“餐时加盐法”能解决这个矛盾。具体方法是:起锅时少加盐或不加盐,将盐罐放到餐桌上,等菜肴烹调好端到餐桌时再放盐。

事实证明,这是少吃盐的有效措施。

因为盐主要附在菜肴的表面,吃的时候咸鲜味道足够,与先前放盐做菜的滋味一样。此法适用于一切健康人,更适用于高血压、肝硬化、无浮肿的肾炎和无心功能不全的各类心脏病患者。

2.食盐计算法

要检查家人食盐是否超量,可计算每天食盐摄入量。

有一个简便易行的家庭方法:买500克碘盐,记住开始用它到用完的日期,计算天数,用500克除以天数,再除以家中就餐人数,便可大致算出每人每天的用盐量。

两相比较,一是按原来习惯,烹调时加盐,二是用餐时加盐的新法,您会发现新法的用盐量要少得多,而口味照旧。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打呼噜,事儿不小
下一篇:看电影《推拿》:盲人能复明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