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02_3246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不会跟孩子聊天

2015-06-02 13:17:21
32277

作者:周礼

其实,与孩子交流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只要掌握一些方法,孩子兴许就会向你敞开心扉了。

孩子越大,父母往往越觉得与他们无法沟通。他要么什么也不说,要么来一句冷冰冰的话:“你烦不烦呀?!”

许多家长为此十分苦恼,不知道该如何跟孩子交流。

其实,与孩子交流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和方法,孩子兴许就会向你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了。

第一,要俯下身子,与孩子保持平等。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谈及对儿子的教育时,曾多次提到,他从不打骂孩子,从不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说话,每次与孩子聊天时,他都会蹲下身子,尽量与孩子保持相同的高度。在家中,他允许孩子直呼他的名字,他也时常亲昵地称孩子为“哥”。

平等,是与孩子展开对话的前提,如果你总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孩子自然不愿与你多说,但如果你拿他当朋友,他就会对你无话不说。

值得一提的是,亲子交流,最忌说教和训斥,父母一定要把握好这一点,否则许多话题都很难进行下去。

第二,遵循求同存异的原则。

在与孩子交谈的过程中,可能你觉得孩子的许多观点都不正确,或者不够全面,于是你否定孩子,教导孩子,让他接受你的观点。这种做法看似没什么不好,却很容易造成一种沟通障碍,即所谓的“没有共同语言”。

譬如,孩子告诉你他不喜欢体育课时,你却说体育课很好玩呀,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消除文化课带来的疲劳。但你这通大道理,多数感动不了孩子,还会把他越推越远,以后有什么心里话,他都懒得跟你说了。

遇到这种情况,你切忌站在孩子的对立面,而应该顺着孩子话,循循善诱。

你不妨问问孩子,为什么讨厌体育课呢?或许孩子并不是讨厌体育,只是对老师的某些做法不满,或是对某项运动缺乏认识和了解而已。你这样一问,孩子兴许就会打开话匣子,原原本本地向你道出原委了。

第三,不妨多谈些他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

通常情况下,父母对孩子说得最多的话是,你冷不冷?你饿不饿?在学校有没有调皮?考了多少分?但这种关心显示不是孩子最需要的,当然很难提起孩子的兴趣。

要想走进孩子,你就得走进他的生活,走进他的内心,了解他的兴趣、爱好。或者,试着和孩子谈他的同学和老师,谈他喜欢的卡通人物,谈他崇拜的影视明星,谈他擅长和热爱的东西,更容易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第四,最好不要问孩子抽象或难以回答的问题。

如果你问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学到些什么东西?孩子可能难以作答,但如果能换一种方式,代之以简单一点、具体一点的问题,比如,今天有没有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有没有同学被老师罚站?你们今天作文的题目是什么?

这些问题孩子一听就明白,而且很容易引起共鸣。

此外,请允许孩子适当地插嘴。

当大人聊天时,有些话题可能会引起孩子的注意,这时,你千万别说:“去,去,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许插嘴!”不允许孩子插嘴,就是不允许孩子自由表达。事实上,我们不但要鼓励孩子多参与家庭事务,还应该主动向孩子诉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也有助于形成家庭自由沟通,畅所欲言的氛围。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家庭医生教你吃樱桃
下一篇:打呼噜,事儿不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