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05_3246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教你吃樱桃

2015-06-05 16:33:37
32399

中医认为,樱桃味甘,微酸,性温,具有益脾胃、滋肝肾、涩精等功效。《本草纲目》说它“调中益脾气,令人好颜色,止泄精,水谷痢”。《滇南本草》说它能“治一切虚证,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

补铁可以吃樱桃

樱桃很适合女性吃。每百克樱桃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

铁具有促进血红蛋白的再生作用,对缺铁性贫血患者有补虚养血的功效,还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

还可解毒祛风湿

在市场上经常会出现“车厘子”,这是我们常说的大樱桃,是国外品种,个头比较大,皮比较厚,果肉弹性大。而我们本土品种种出来的樱桃个头小,也叫中华樱桃或者中国樱桃。两者外形不太一样,但在药用价值上没太大区别。

《名医别录》称樱桃的根、枝、叶、核、鲜果皆可入药。果实性味甘温,有益气活血、平肝去热、祛除风湿的功效。樱桃核味辛苦性平,有解毒的功能。

经常吃樱桃,可治疗咽喉发炎,以及风湿引起的瘫痪或风湿腰痛、关节麻木等症,还可解除体虚无力、疲劳无力等症状。如果密封贮至冬季,用来涂擦冻疮,也有很好的效果。

教你挑樱桃

樱桃不能久放,非常怕热,选购要留意:

一看果皮颜色:越深的越甜,但不要挑接近黑色的皮,这种可能熟得太过,容易坏;

二看果皮的外表:要挑外表光滑的,吃起来比较爽口,有外伤、斑点的会破坏樱桃的味道;

三看大小:尽量挑个头大的,这样的果肉也会多,有嚼劲;

四掂分量:有点重量的更新鲜,拿起来几乎没分量的可能已经放了很久;

五捏硬度:轻轻捏一下樱桃,如果有弹性,很厚实的就会甜,水分也比较充足,若是很软的,则是熟过劲了的。

最好把樱桃放在冰箱冷藏储存,而且要尽快吃掉。新鲜樱桃一般可保存3~7天。

有人不宜吃

提醒大家,樱桃好吃也不能吃太多,建议一天食用不超过150克,相当于成人手抓一把的量。樱桃性温,体质过于燥热者,不宜吃太多,否则容易恶心呕吐、上火,还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所以,有溃疡症状、上火者需慎食樱桃,糖尿病患者也最好不要吃,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也要忌食。

樱桃养生食谱

樱桃做甜汤甜品再适合不过,既清爽美味,又消暑解渴。

菜谱一:凉镇樱桃冰粥

食材:新鲜樱桃15个左右、大米混合糯米、白砂糖适量

做法:

1.先熬好白粥(大米和糯米的比例为51,加入糯米是为了使粥更香更黏稠),放凉后放入冰箱两个小时左右;

2.樱桃去核,切成小丁;

3.取白砂糖两勺,融入尽可能少的水化成浓糖水,倒入凉粥里,再加入切好的樱桃丁拌匀即可。

营养点评:此粥可安神促眠,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

菜谱二:樱桃龙眼枸杞汤

食材:龙眼肉10克或鲜龙眼15克、枸杞子10克、鲜樱桃3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

1.把龙眼肉、枸杞子洗净,加水适量,放在锅里煮至充分膨胀;

2.放入鲜樱桃煮沸,加白糖调味服食。

营养点评:此汤可用于血虚头晕、心悸。

菜谱三:樱桃酒

食材:新鲜樱桃500克、米酒1000毫升

做法:樱桃洗净,置于坛中,加入米酒浸泡并密封;每2~3日应当开坛搅拌,15~20天后即可饮用。

营养点评:此酒具有祛风胜湿、活血止痛的功效。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温柔一推,让孩子单飞
下一篇:你不会跟孩子聊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