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616_3246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温柔一推,让孩子单飞

2015-06-16 17:06:07
32513

作者:魏 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孩子要得到属于他自己的幸福,作为负责任的家长应该勇于放手,虽然这对于家长来说是痛苦的。

刘静今天已经第六次给儿子打电话了。丈夫劝她:“你这样一天到晚给儿子打电话,孩子会烦的,他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朋友圈。”

“如果你不让儿子去外地上大学,我会这样吗?”刘静将怒气撒到了丈夫身上。

儿子小的时候,看不到妈妈,就会号啕大哭。这累得刘静心力交瘁,但每到这时,她心里也总有一种骄傲:孩子离不开自己,需要自己。

上幼儿园时,儿子也让刘静在工作中心绪不宁。她总想着:孩子现在怎么样,是否和小朋友打架了,中午是否睡觉了……一下班,刘静就会迅速来到幼儿园,而这时儿子已经站在学校大门的铁栅栏里,可怜巴巴地等她了。

上小学了,儿子的功课都要刘静亲自辅导,下班后所有的时间,她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她还为儿子报了各种的辅导班,每天风雨无阻地接送。

上中学了,孩子开始叛逆。儿子开始和刘静犟嘴,但刘静总是能够软硬兼施地镇压儿子的“嚣张气焰”。

上大学了,报志愿时,儿子执意要去外地上大学。刘静坚决不同意。但这时丈夫却站在了儿子一边:“闯一闯有好处。”在父亲的支持下,儿子最终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学。

不久,刘静来到儿子上学的那个城市,并在大学附近租了房子。每天刘静都要到儿子的宿舍跑几趟。看看衣服是不是洗了,被子是不是叠了,是不是睡懒觉了……这让儿子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儿子非常生气。

丈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刘静劝回家去。但刘静即使人回去了,心却还在学校。每天除了定点打电话查岗外,还要看那学校所在城市的天气,当地的新闻。有一点风吹草动,她就会心神不宁。

心理分析

家长爱子心切,为了孩子可以付出一切,但这种过度付出是孩子需要的吗?

这种爱总感觉有一种绑架的味道。孩子无形中承受着道德压力,好像不听父母的安排就是忤逆父母、天理不容。

我有一位朋友,养了一只金刚鹦鹉,爱不释手,极尽呵护。他也会在别人面前不住地炫耀那只鹦鹉多么价值不菲,多么来之不易,多么难以调教,为了它,自己付出了多少精力……

我们的孩子,正在成为那只可怜的鹦鹉。他们好像衣食无忧,条件优越,被百般呵护,但真正满足的却是家长的控制欲。家长只是将孩子当成了自己的一部分,一个没有独立人格的人。他们所做的一切,表面是满足孩子,实际是在满足自己。

作为父母,应该站在孩子立场上,考虑孩子的感受。为了让孩子得到属于他自己的幸福,作为负责任的家长应该勇于放手,虽然这对于家长是痛苦的。

心理学有一种说法叫做“温柔一推”,孩子的成长就是离开父母的过程。对孩子和家长都会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分离焦虑。但作为家长,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死死地以爱的名义缠住孩子,那实际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动物世界》里有这么一个情节:雏鹰在练习飞翔,但在高高的岩石上,它充满了恐惧,几次扇动翅膀都没有离开岩石。鹰妈妈在一旁扇动翅膀,不停地做着示范,并鼓励着它。如果鹰妈妈以安全为理由,不时地将雏鹰拽回窝里,那只雏鹰永远学不会飞翔。

合格的父母,应该学会鼓励孩子单飞,并为孩子的自信、自立、独立见解感到骄傲。而不是因担心孩子成长后,离开自己而心有不甘。

任何东西都有它的两面性,孩子的离开会让父母失落,但同时也给了父母重新享受自己的生活的机会,回归久违的两人世界。他们也可以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心急吃不了四季豆
下一篇:家庭医生教你吃樱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