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心急吃不了四季豆

2015-06-23 15:07:39
32622

警示:烹饪四季豆别偷懒,一定要煮熟焖透。要吃新豆,不吃老豆。

吃四季豆中毒怎么办

1.饮水500~600毫升,然后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喉、舌根,将吃的饭菜吐出来,如此反复2~3次。

2.口服牛奶、蛋清或浓米汤以保护食管和胃黏膜。

3.经上述处理后,症状无缓解且出现颜面苍白、黄疸、脉搏快而弱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绿为优”,翠绿的四季豆虽营养丰富,却非人们所期待的“绿色壁垒”。因为,吃了没煮透的四季豆,会招来中毒之祸!

四季豆是“菜中肉”

四季豆,为豆科植物,学名为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又称扁豆、芸豆、刀豆、豆角。它种植周期短、投入少、产量高,大棚里种植更是一年四季均可收获,是名副其实的“四季豆”。

它味道鲜嫩可口,更称得上是蔬菜中的肉类,其所含的蛋白质多于白菜、番茄、柿子椒、黄瓜等蔬菜,是人们摄取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之一。

中毒皆因“偷工减料”

四季豆也是“高危”食品,食后中毒在学校、工厂、公司食堂时有发生,原因皆因“太着急”。

四季豆含有皂苷和植物血凝素(PHA)两种毒素。皂苷存在于豆荚外皮中,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植物血凝素存在于豆粒中,可以破坏红细胞的携氧功能,使红细胞凝集引起中毒。

这两种毒素只有在100摄氏度以上加热情况下才能破坏分解。如果只采用沸水过一下,或是急火猛炒马上起锅,加工时间短、受热不够,就不能完全破坏天然毒素。

家庭和餐馆烹饪四季豆,因锅小、量少,容易烧熟煮透,较少发生中毒。但集体食堂炒制时,因锅大、量多,炒时不均匀,不易烧熟煮透,有毒成分没有完全被破坏,容易导致集体中毒事件。

中毒的表现,初期有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严重时甚至出现溶血、休克。有的病人会伴随头晕、头痛、四肢麻木、腰背痛等。通常在食用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出现症状。

豆越老毒素越多

其实,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烹饪时,当四季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就说明已去掉毒素。

此外,还要注意选食嫩豆,不买、不吃老豆。四季豆越成熟,或存放时间越久,毒素就越多。

加工前,最好把四季豆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这样吃起来比较放心。

对东北油豆更需小心,因为这种“大粒扁豆”煮透去毒很不易。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黑糖,女性之友?
下一篇:温柔一推,让孩子单飞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