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29_3246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糙米卷,好吃不长肉?

2015-07-29 12:57:05
33656

作者: 陈 默

粗粮零食是白领新宠。在绿色健康的外衣下,它其实是一种膨化食品。

糙米卷、谷物棒,被奉为“好吃、不长肉的健康零食”。这种好吃得停不下来的零食,还真是戳到了白领们的心窝里。

糙米卷打着“绿色又减肥,还能让一天的膳食营养均衡”的旗号,让不少白领认为“全谷物=吃了不胖,天然=更健康!”可是,事实如何呢?

好吃的只是糖衣炮弹

糙米之所以是健康粗粮,因为它是一种“活米”,指的是稻谷只剥去粗糠而保留胚芽和内皮的“浅黄米”,各种谷物的营养都集中在胚芽和内皮里。胚芽掌管着米的生命,相当于人的头脑,内皮则相当于人的皮肤。而我们常吃的白米,则将胚芽和内皮都去除掉了,所以人们常把白米叫“死米”,把糙米称为“活米”。

粗粮的口感通常比较差,要让全谷物食品拥有美妙的口感,一定少不了植物油、棕榈油、糖、麦芽糊精、盐等关键成分的参与。糙米棒、谷物棒作为一种“花色型膨化食品”,让它弥漫浓浓的奶香,好吃诱人的真正原因是添加了蛋黄、牛奶制品、果酱等。只要你仔细阅读配料表,一定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此外,糙米卷的热量、脂肪含量通常都不低,脂肪含量基本在25%~45%之间,这些往往才是最为重要和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地方。

有的产品为了让口感更加酥软,还会添加氢化植物油、植脂末等反式脂肪酸。有对比发现,吃下去7根糙米卷或者谷物棒,就相当于吃了2~3碗米饭,热量相当可观!

健康糙米卷,自己做

人人都知粗粮好,一听到糙米、全谷物、膳食纤维这样的字眼,难免会被蛊惑。所以,现在市面上只要和粗粮、杂粮挂钩的食品卖得都不错。但是用糙米做成诱人的零食,就不一定健康了。

无论是糙米卷还是谷物棒,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的能量棒。所谓的天然谷物、非油炸、非转基因、由几十种谷物秘制而成、无添加剂和防腐剂……这些都只是商家噱头。

既然市面上的糙米卷和谷物棒都暗藏玄机,那我们能不能自己在家做呢?当然可以!

所谓的能量棒,其实就是谷物制作的补充能量的棒状食品,只要食材搭配得合理,就可以吃得很健康。而且和市面上的糙米卷相比,自己做的粗粮能量棒才是真正高膳食纤维、低糖,吃了不容易长胖。

●自制糙米卷

材料:糙米饭60克(可换成同等分量即食燕麦片),核桃仁60克,全麦粉60克,黄油120克,榛子仁20克,花生仁15克,蔓越莓干50克,黑白芝麻25克,葡萄干20克,红糖35克,糖浆30

步骤:

1.核桃仁、花生仁、榛子仁、芝麻分别用小火炒熟,放凉后倒入食品袋内,用擀面杖将其粗略压碎再倒入干净的盆中。

2.黄油放至软化后和其他配料一同加入步骤1的盆中,充分拌匀,若液体量不够,可适当添加些蜂蜜或者糖浆,以用力可捏成团为准。

3.烤盘铺高温油纸,将混合均匀的材料平铺入烤盘,用力压实。

4.烤箱预热,180摄氏度,中层25分钟,烤好放至不烫手后,连同油纸一起小心平移出烤盘,用利刀切成条状或块状即可。

坚果果仁的香,蔓越莓和葡萄干的酸甜使这款点心在简单的做法下却有着丰富的味道,这样,工作之余的小点心也可以方便又营养了!(编辑:郭玮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夏日减肥吃黄瓜
下一篇:用“防晒BB霜”就够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