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04_3246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夏日减肥吃黄瓜

2015-08-04 09:20:22
33738

作者: 连 萌

炎炎夏日里,黄瓜正当季,不光清脆可口,还是绝佳的减肥良蔬。

酷热夏日,本想露出自己美丽的小鲜肉,可事实却是满眼的赘肉,可真是:“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别着急,夏日炎炎里黄瓜正当季,是绝佳的减肥食材。

新鲜黄瓜好减肥

黄瓜(又称“刺瓜”)是北方普遍的称法,南方大多称它为“青瓜”。颜色碧绿,顶上带花,独有一股清香味,在炎热的夏天里,凉拌或清炒,很是开胃。

中医认为,黄瓜性凉,味甘,入肺、胃、大肠经,可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小便不利等疾病。《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黄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

有不少人喜欢生吃黄瓜,清凉可口,但是难免会吃到一股苦涩味。这苦涩的口感主要是源于丙醇二酸,这是黄瓜比较独特的一种成分。它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变成脂肪,利于控制体重和减肥,所以,黄瓜是很好的减肥食物。但提醒大家,想减肥要吃新鲜的黄瓜,不要吃腌黄瓜,腌黄瓜含盐多反而会引起发胖。

黄瓜的热量很低,很适合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合并肥胖症的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黄瓜中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

挑黄瓜,看颜色和体型

买黄瓜,很多人都只看嫩不嫩。其实,不同品种的黄瓜各有特色。

黄瓜大致分为四大类,即华北黄瓜、华南黄瓜、荷兰黄瓜、乳黄瓜。每一类黄瓜各有特色,适合不同的做法,大家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品种。

华北黄瓜的瓜体呈长筒或棍状,大中型,果皮薄,肉质清香脆嫩,著名品种有北京小刺瓜和大刺瓜等;

而华南黄瓜的果形多筒状或短棒状,中小型,果瘤和刺毛稀少,果皮较厚硬,肉质中等,可用来蘸酱吃;

荷兰黄瓜属于欧洲温室黄瓜,瓜体呈短或长棒状,表皮光滑,无瘤刺,一般做黄瓜沙拉时用得较多;

乳黄瓜的瓜体呈卵圆形,形状小,主要用来加工罐头。

也可以只认黄瓜颜色,不论什么品种的黄瓜就认准:带刺、挂白霜的瓜为新摘的鲜瓜;瓜鲜绿、有纵棱的是嫩瓜;黄色或近似黄色的瓜为老瓜。

还可以看黄瓜的“体型”:条直、粗细均匀的瓜肉质好;瓜条肚大、尖头、细脖的畸形瓜,是发育不良或存放时间较长的老瓜;瓜条、瓜蒂枯萎的是采摘后存放时间太长所致。

哪些人不宜吃黄瓜

黄瓜性凉,脾胃虚寒、久病体虚者要少吃些。有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人,尤其不要吃腌黄瓜。

夏季若是生吃储存在冰箱里的黄瓜,要在室温条件下,放置一会再吃,否则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等症状。(编辑:郭玮婷)

黄瓜养生食谱

【菜谱一:黄瓜蒲公英粥】

食材:黄瓜50克、大米50克,新鲜蒲公英30

做法:

1.黄瓜洗净切片,蒲公英洗净切碎待用;

2.大米淘洗后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如常法煮粥;

3.粥熟时,加入黄瓜、蒲公英,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营养点评:把黄瓜加热后食用,不仅能保留其消肿功效,还能改变其凉性性质,本粥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之功效。适用于热毒炽盛、咽喉肿痛、风热眼疾、小便短赤等病症。

【菜谱二:胡萝卜黄瓜卷】

食材:小麦面粉220克、黄瓜100克、胡萝卜60克、食用油10克、水95克、色拉酱20

做法:

1.将面粉放入大盆中,冲入开水和油,用筷子搅拌成团,然后用手揉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醒10分钟;

2.将面团揉成圆柱状,分成相等的小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大的薄饼,取平底锅浇上食用油,取小火将薄饼摊入,烙至两边全熟即可;

3.将黄瓜和胡萝卜清洗干净切成细丝,码在面皮上1/3的位置,挤上色拉酱后,将面皮卷起来,切成小段后即可食用。

营养点评:夏季炎热食欲差,本品可作为主食食用,清爽开胃,营养丰富。

【菜谱三:山楂汁拌黄瓜】

食材:嫩黄瓜3条,山楂30克,白砂糖50

做法:

1.将黄瓜去皮心及两头,洗净切成条状待用;

2.将山楂洗净后入锅,加水200毫升,煮约15分钟,取汁液100毫升;

3.黄瓜条入锅中加水煮熟,捞出,山楂汁中放入白糖,在文火上慢熬,待糖融化,加入已控干水的黄瓜条拌匀即成。

营养点评:此菜肴具有清热降脂,减肥消积的作用,肥胖症、高血压、咽喉肿痛者食之有效。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花胶护胃? 不如清淡饮食
下一篇:糙米卷,好吃不长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