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23_3246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缺牙,也要早补

2015-11-23 11:18:12
36041

作者:朱王勇

老年人缺牙,不尽早修复,其实是非常“不划算”的。

人老自然会掉牙?谬论!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可我觉得,“牙老”才是令人先衰的黑手。

可惜许多人非但没有“防牙老”的意识,反而纷纷接受了“人老自然会掉牙”这种坑人的谬论。

事实上,掉牙真不能赖年纪大。须知,牙周病和龋齿才是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

80岁时有20颗牙齿可以使用”,已经成了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这是因为,“放任掉牙”对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太大了。

牙缺失的三大弊端

对老年人而言,缺牙会严重影响咀嚼能力、发音和美观。

咀嚼能力的受损,主要体现在对生理健康的不良影响上。健康人口腔里有14对牙齿,共同担负着咀嚼功能。研究认为,老年人至少得有8对牙齿,其功能才可接受。老年人对食物的切割研磨作用一旦减弱,便会影响食物在口腔的初步消化,增加胃肠消化负担。可见,咀嚼功能的受损,势必影响老年人营养的摄入和均衡,从而有碍身体健康。

发音、美观的受损,则更多地体现在对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上。声带所发之音,不经过加工便不能成为语音。这其中,辅音是气流在口腔中受阻挡从而发出的声音,缺牙后便难以顺利形成唇齿音和齿音(如fvsz等音),导致说话含糊不清。

当缺牙较多时,由于失去了牙齿对鼻以下面部高度的维持、对唇颊软组织的支撑,可能出现下面部变短、嘴唇和脸颊塌陷、皱纹加深、口角下垂等外观表现。一言以蔽之,会显得容貌异常苍老。无论是发音含糊不清,还是面貌显老态,都会对老年人的心理造成较大影响。

缺牙后的连锁反应

牙齿就像一个团队,缺席几颗时,剩余牙齿可以分担失牙的工作,所以当事人可能并不会感觉到不便,也不当回事。这也是很多人忽视缺牙问题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牙医强调尽早修复缺牙呢?

当出现一个缺牙时,邻牙会逐渐向空缺处倾斜移位,破坏牙齿正常的紧密邻接关系,于是其余牙齿变得更容易被食物塞牙缝,难以清洁,加速了剩余牙齿的损坏。

随着失牙数增多,不少患者可能会由于咬物不便或疼痛,逐渐形成偏侧咀嚼习惯,进一步引发口颌系统功能紊乱,加重关节负担,造成关节的弹响、疼痛及卡锁。

长此以往,缺牙处的牙槽骨会自行吸收萎缩。这将是一个缓慢而不可逆的过程,往往导致将来想做种植牙、活动假牙修复时,失去了必需的生理条件,导致修复效果差甚至完全无法修复。

最后,光秃秃的牙床将出现退行性改变,黏膜的弹性、耐磨性逐渐变差,敏感性增加,容易对疼痛敏感,变得越发不敢嚼物。

尽时修复,方为正道

所以,老人缺牙不尽早修复,其实是非常“不划算”的。因为拖得越久问题越复杂,整治的成本上升了,修复的效果反而更差,对健康的损害也逐渐升级。

那些松动的、疼痛的、只剩根的牙齿,不但不能发挥咀嚼功能,反而会连累这一区域的牙齿都不敢正常咬物。对于这些牙齿,能治疗、能保留的尽力而为,不然就建议尽早拔除,准备修复。

至于失牙后的空缺,有种类繁多的修复形式。从常见的活动义齿、固定修复体,到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种植牙,各有优缺点,适用情况亦不尽相同。对于老人来说,有时不必一味追求最先进最高级的方案,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轻断食”,美丽谣言
下一篇:打针去双下巴?不推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