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130_3246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轻断食”,美丽谣言

2015-11-30 10:16:33
36162

作者:马冠生

轻断食,用得过了,就不仅仅是断食,断的就是营养和健康。

营养健康圈里,各种各样的神话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前不久又有新的传说:一种宣称可以瘦身、排毒的轻断食果蔬汁。

何谓神奇的“轻断食”

据说,这种“轻断食”使用的神器是果蔬汁,包括冷压果蔬汁、轻断食果蔬汁、排毒果蔬汁等等。实际上,就是用低能量的果蔬汁代替一日三餐。宣称可以促进胃肠排空、缓解便秘,一周可以瘦身七八斤,喝完以后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毒素,皮肤也会变好等等。

实际效果如何呢?

杭州一爱美女子跟风,试身轻断食,一天只喝6瓶果蔬汁,结果饿到体力不支……一些体验者还出现情绪暴躁、精神状态不佳等,减轻的体重也会因为之后的进食而快速反弹。

断的不仅是食物,更是生命营养

维护人类生命和健康的营养素有40多种,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些营养素缺一不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这些营养素,必须从各种各样的食物中摄取。因此,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才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目的。

轻断食所用果蔬汁,主要成分就是蔬菜和水果汁,含的最主要的成分是水分,能量较低,还有些膳食纤维,但缺乏蛋白质、脂肪,微量营养素的量也不足。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构成体内的酶、激素、抗体等生理物质。蛋白质还是供能的三大营养素之一。体内缺乏蛋白质,会导致成人有疲倦、无力、贫血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脂肪可以供给维持生命必需的能量,保持体温和贮存能量。当必需脂肪酸摄入不足时,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摄入不足,发生皮炎等;青春期女性由于脂肪摄入过少,会影响女性雌激素的合成,导致垂体和卵巢的调节功能失常,引起月经紊乱等。

“轻断食”减重不可取

控制和减轻体重,应从合理膳食和经常运动等方面做起。

1.减重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过快的减重容易反弹,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另外,快速减重还有可能引起电解质紊乱和胆石症等疾病的危险。一般一星期减重在0.5千克左右即可。

2.减少能量的摄入。

这并不意味着绝对禁食或过分禁食。超重和肥胖个体减重宜采用低能量饮食。总能量8001500千卡/天。女性可选择10001200千卡/天的膳食,男性选择12001500千卡/天的膳食。在能量摄入减少的前提下,应该保持平衡膳食。

3.运动。

运动有助于能量消耗,调节能量平衡,还可以减少体脂、改善身体成分组成,进而减轻体重。

用轻断食果蔬汁替代一日三餐,由于能量摄入少了,确实能减轻体重,但同时增加了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或缺乏的风险。偶尔为之,问题不大,经常使用,会引起营养摄入不足,给机体健康带来危害。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寒冬泡温泉,警惕“温泉病”
下一篇:老年人缺牙,也要早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