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7_3246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寒冬泡温泉,警惕“温泉病”

2015-12-07 14:31:46
36352

特约记者:陈晓霖

受访专家:罗一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万 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

寒冬泡温泉能驱寒,但有人却要小心温泉诱发的疾病。

天气一冷,最惬意的就是去泡暖气腾腾的温泉了。泡温泉能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这使它成为人们度假、保健的“心头好”。不过,泡温泉也要悠着点,否则能诱发一些“温泉病”。

高血压患者,温度高很危险

若是患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泡温泉要格外小心,心脏病患者症状虽不尽相同,但心脏供血障碍却是共性。过高的水温会增加心脏负担,易造成心悸、憋气,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罗一峰提醒,正常人心血管功能调节能力较强,但老年人年纪大了,心血管本身调节功能下降,泡温泉时,由于温泉温度较高,造成血管迅速扩张,血容量相对下降、血压下降,导致脑供血不足;泡完温泉后,身体遭遇冷空气时,会使血管迅速收缩,血压升高,可能会造成脑血栓或脑血管破裂(脑出血)等后果。

若老年人患动脉硬化,血管上可能有斑块,冷热刺激造成血管收缩、扩张,血管上的斑块容易脱落,顺着血流“跑”,如果斑块跑到大脑,就会形成脑部血管堵塞,造成脑梗死。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泡温泉也要慎重。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外,患有癌症、白血病的人,医生都不主张泡温泉。

孕妇泡温泉,容易早产

万波主任建议,在怀孕初期尽量避免泡温泉,由于孕早期胚胎对于外界刺激比较敏感,如温度过高,使得神经管缺陷的概率增高,容易造成畸胎。温度的骤变,可能会引起流产。而在怀孕后期,温泉的环境易使女性阴道内环境的平衡被打破,可能会造成早产。

妊娠后期因膈肌升高,心脏向左、上、前方移位,更贴近胸壁。心脏移位使大血管轻度扭曲,加之温泉温度较高,会使血流量增加及血流速度加快,心率会加快,心脏工作量就增大,这可能使孕妇心脏负担加重而引发严重后果。

女性泡太久,小心阴道炎

泡温泉能放松精神,舒缓压力,但如果温泉的温度降到40摄氏度以下,就可能造成细菌滋长。这对女性健康很不利。女性若泡温泉过久,阴道中正常的酸碱度与益菌生态容易遭到破坏,阴道很容易感染,引发炎症。如果和有阴道炎等疾病的女性同泡一个温泉池,那么也有可能被感染。此外,女性生理期来时或前后,也不要泡温泉。

不要一次泡个够

平时工作忙碌的都市人,一般都会选择在周末或小长假进行温泉之旅,时间紧张,多是只有一天、半天的时间用来泡温泉。心想“好不容易来一次,一定要一次泡个够”,但这样做很有可能会因为泡过了头,身体出现不适。

罗一峰主任提醒,泡温泉要循序渐进,让身体慢慢适应。不要一开始就浸泡温度太高的温泉池,应先进温度比较适当的。泡温泉的时间不宜超过十分钟,最好泡五分钟左右,起来休息喝点水,换池子再泡。离池时,动作也要慢。

先缓缓站起,等身体慢慢适应后,再离开温泉。此外,过于疲劳、饮酒过量、空腹时皆不宜浸泡温泉。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隆冬防治老寒腿
下一篇:“轻断食”,美丽谣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