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11_3247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妇科就诊,你必须知道的窍门

2016-01-11 10:20:14
36982

作者:张小可 王三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排队三小时,就诊三分钟,”虽然这个描述有点夸张,却也道出现实:在大医院看病,时间宝贵。有限的就诊时间,如何用在刀刃上?

“由于分级诊疗没有得到好的推行,通常大医院门诊都是超负荷运转。拿我们妇科门诊来说,一个医生一上午的门诊五六十个患者是常态。就算按5分钟一个接诊时间,医生不喝水不上厕所也要差不多5个多小时。”王三锋医生告诉记者:“而更让医生无奈的是,很多患者就诊前一点准备工作都没做,有时候问诊一个问题,患者要想好久才能回答,这对于有限的就诊时间其实是一种浪费。”

王医生说,掌握一些窍门,就能提高就诊的效率。

医生必问的项目,提前梳理

王医生指出,在妇科门诊,医生的问诊一定会包括四大问题“经、带、胎、产”。因此准备就诊的女性朋友不妨提前梳理一下,用便笺纸记录下来以备用。

首先就是月经情况,包括初潮年龄,月经周期是多长,月经量怎样,每次经期大概几天,特别重要的是末次月经的时间。

另外,提醒女性朋友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的白带情况,量是否正常,颜色是否正常,是否夹有出血,是否有异常气味等等。王医生特别提示,女性最好穿浅色的宽松的纯棉的内裤,这样能及时发现很多问题。

此外关于胎产的问题,王医生说,女性朋友一定要如实跟医生说明,包括什么时间怀孕、分娩、分娩的方式、流产以及流产的方式等等。

“当然,每个人都还应该记住自己的过敏史,有没有家族史等等,主动将这些情况提供给医生,有利于医生更全面地掌握患者情况,精准治疗。如果近期有生育要求,应重点向医生说明,防止应用不利于妊娠的药物。”

病历资料整理好

就诊时应该携带自己在外院做的相关检查资料或者以前在本院就诊的资料,给医生提供参考。”王医生说。

有些检查资料如果能带来,时效性强的话,可以省去一些重复检查和等待检查结果的时间。有些资料,则可以让医生对检查结果进行前后的对比,判断疾病的变化。

在妇科门诊就诊,王医生建议女性朋友将一些相关检查资料整理装订,在就诊的时候提供给医生参考。包括一些子宫附件的超声检查、TCT(液基细胞学)检查、阴道镜检查、宫腔镜检查以及以前相关的手术资料等等。

就诊前千万别过度清洗

“有些女患者,尤其是一些年老的患者,有时候因为妇科问题就诊总是觉得有点难为情,来门诊前对阴部进行特别的清洗工作,甚至用一些抑菌杀虫的洗液进行清洗。这是不正确的。”王医生说。

就诊前过度清洗,会影响医生检查时候的判断,影响白带检查的结果,掩盖病情的真相。去妇科就诊,只需要按照平日的清洁即可,无需特别准备。

就诊穿宽松服装

高跟鞋、连裤袜、紧身裙等都是女性朋友喜欢的装束,然而如果要去妇科就诊,请避免这类穿着,因为不便于配合妇科常规体查。

“建议到妇科就诊的女性朋友,当天可以选择宽松的便于穿脱的运动裤或者舒适的裙子。”王医生说。另外提醒大家,因女性泌尿生殖道特点,妇科检查后有些人可出现尿频尿急现象,可在检查后多喝水排小便,预防这种现象出现 。

一定要对医生说实话

“有时候向医生隐瞒事实可能要命。”

王医生曾遇到过一个腹痛患者,隐瞒了自己近期有性生活。在家人陪同就诊时,患者一口咬定自己是痛经,要求止痛。幸亏医生经验丰富,发现异常,实际上那位女患者是宫外孕破裂的紧急情况。

虽然每个人都有隐私,但是在妇科就诊,一定要如实回答医生的所有问题,包括怀孕、流产、分娩、手术、性生活、性伴侣等等情况,医生也会严格保护你的隐私。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孩子近视眼,怎么戴眼镜
下一篇:牙膏,并非越贵越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