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25_3247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产后美胸,趁早练

2016-01-25 10:29:08
37183

受访专家:刘 刚(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中医师)

辣妈们产后3~5天就应该开始进行乳房的锻炼,早早锻炼可以哺乳美胸两不误。

新晋辣妈们会关心宝宝有没有喂饱奶水,同时也会担心给宝宝喂奶,乳房会不会因此变了形?如果乳房变得松弛、下垂,这可不是她们想要的。

早点喂母乳,对胸型有好处

刘刚介绍,一般产后3~5天,就应该开始乳房保健,“一方面要适当刺激,促进乳汁分泌;一方面要使乳腺管通畅,防止乳汁淤积而引起乳腺炎。”早点给宝宝喂母乳就是一个办法。

婴儿吸吮乳头的动作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并且乳腺组织接受刺激越多就越发达,“这与肌肉运动越多越结实的道理一样”。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同时进行乳房锻炼,哺乳期结束后乳房形态会更加迷人。

但是,要教会宝宝正确的吸吮姿势,如果宝宝因吸不到乳汁而太用力,大力牵引会使乳房形态发生改变;还要避免宝宝强行将乳头拉出,这样会拉扯悬韧带,导致乳房下垂。喂奶时要注意两侧乳房交替进行,以免引起两侧乳房不对称。

刘刚还指出,新妈妈们如果涨奶,不要放任不管,“长期如此,乳房的纤维组织会破坏,一旦停止哺乳,乳房便会松弛。”

所以,涨奶时间不要太长,要及时将乳汁排空,可以放在冰箱保存,这也能避免发生乳腺炎。

哺乳之后再锻炼,效果好

锻炼乳房部位的肌肉,可以改善乳房形态,帮助产后乳房塑形。一些简单的动作就有效果,比如双手合掌,置于胸前,与胸平行。双手要用力,自我感觉活动到胸部肌肉。一般每天做3~5组,每次5分钟左右。这需要长期坚持才能使乳房看上去更坚挺、结实和丰满。

喜欢运动的妈妈,产后6个月内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要做太过激烈的运动,锻炼时从缓和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

适度的按摩也非常有效,可以帮助乳汁分泌,也可增加乳腺组织弹性。按摩手法要轻柔,千万不要大力乱揉乳房。

刘刚建议,无论是做健胸锻炼还是按摩,应尽量哺乳之后再锻炼,最好是刚喂完奶,排空后做更有助于塑形。

如果已经过了哺乳期,或者是乳房已经出现下垂萎缩的前兆,刘刚表示,这时可以通过局部精油等物质的按摩渗透,帮助乳房恢复弹性和健美;还可通过专业医师的指导进行锻炼。

哺乳期戴文胸,胸型保持好

很多哺乳期的妈妈都不穿胸衣,这是不对的。

从哺乳期开始,就要坚持戴胸罩,而且要选择专用内衣。假如不戴胸罩,重量增加后的乳房会明显下垂。尤其是在工作、走路等乳房碰撞厉害的情况下,下垂就越明显。戴上胸罩,乳房有了支撑和扶托,也能保护乳头不被碰到与擦伤。

刘刚提醒,产后饮食也很重要,“虽然高脂肪的摄入对哺乳有好处,但是一定要注意孕妇的承受能力,以适度为佳,过于油腻的食物若导致产妇消化不良,不吸收就适得其反了。”他建议多补充如鱼虾、鸡肉等优质蛋白质,少些高脂肪食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宝贝春节餐,父母别大意
下一篇:孩子近视眼,怎么戴眼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