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01_3247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宝贝春节餐,父母别大意

2016-02-01 09:15:49
37239

作者:董 毅(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营养医师)

大过年的,大人们别光顾着自己吃香喝辣,也得给小宝贝们的春节大餐安排妥当。 

春节时大人们容易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小孩子们也跟着一起受到影响,肉吃得多了,吃饭时间也变得不规律,宝贝们的肠胃娇弱得很,可经不住大人们这么折腾。 

大人不注意,宝贝遭了罪 

◎荤食类过多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彻底成为饭桌上的主角,宝贝的小碗里,肉泥、肝泥等比例也容易随着增加,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胃肠负担太重。 

对策: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肉类(如鸡肉、鸭肉等)及鱼、虾,或者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深海鱼等。多吃一些促进胃肠蠕动的食物,如薯类、菌类、芹菜等。 

◎饮食不规律 

春节亲友间拜年串门也少不了,很容易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比如熬夜晚起,聚餐时间时早时晚,很难固定,宝贝的饮食质量也跟着受影响。 

对策:家里要有专人来保证宝贝正常的饮食规律,让宝贝按时按量吃饭,不要受大人们的时间影响。 

◎把零食当主食 

每个家庭都置办了大量年货,家里的小饼干、小零食、水果饮料到处都是,宝贝可以轻易地拿到这些食物,零食吃多了,正餐也就吃不下了。 

对策:选择购买一些健康的零食,将高热量高脂肪的垃圾零食置放于高处,低矮处只放少量零食,并且要及时阻止老人喂零食给宝贝吃。 

大量年货来袭,宝贝要注意 

喜气洋洋的年货很多都不太适合小宝贝们吃,爸妈们一定要注意。 

宝贝不能吃的: 

1.坚果或糖果等小粒食品。如花生、瓜子、开心果、腰果等坚果以及曲奇饼、糖果、笑口枣等。若宝贝不小心将食物吸入气管,会有危险。 

2.太油、太腻的食品。如腊肠、脆角、年糕、煎堆、牛耳仔等,不易消化吸收。 

3.蜜饯类、糖果类及各类烘焙糕点。 

4.酒、可乐等刺激的饮料,会影响宝贝神经系统正常发育。 

5.辛辣刺激食物,宝贝肠胃不能适应。 

宝贝可以吃的: 

1. 10~12月龄宝贝已有6颗左右乳牙,有一定的咀嚼能力,适当地给宝贝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干面包片、烤番薯干,可以锻炼宝贝的咀嚼能力。可以吃新鲜、无刺或少刺的鱼类,吃时也要注意剔净鱼刺。 

2. 1~3岁宝贝的饮食已逐步接近成人,大部分食物均可食用。坚果可以用搅拌机打得微碎,再给宝贝喂食。发糕、枣糕、枣馒头都可以吃,杏仁饼、蛋卷等点心不要吃得太多。吃甜食后,要记得漱口。 

水果吃法要讲究 

新春佳节,亲朋走动,很喜欢送果篮,小朋友吃水果也有讲究。 

1岁以内的宝贝还嚼不动水果,可以喝果汁,1岁以上的宝贝就可以吃新鲜水果,这比喝果汁更好。除了在营养摄取上更为丰富之外,还可训练宝贝们的咀嚼能力,以及提供食物纤维,有助于肠蠕动和排便。

常见水果怎么吃 

年龄(足岁) 苹果 橘子 杏、桃李、葡萄、樱桃 

1~2岁 去皮、煮熟 去皮、生食或榨汁 去皮、去壳、煮熟 

2岁以上 去皮、整食 去皮、生食 去皮、去核、生食 

年龄(足岁) 荔枝

1~2岁 去皮、煮熟 去皮、去核、生食(熟透的)

2岁以上 去皮、生食 去皮、去核、生食(熟透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酒桌上的好习惯,你有没有
下一篇:产后美胸,趁早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