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2_3247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酒桌上的好习惯,你有没有

2016-02-12 11:49:39
37461

作者:凌茜雯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喝酒。掌握一些喝酒的小窍门,可以让醉酒来得晚一些,损害来得缓一些。 

饮酒前——拉起一支“护胃队” 

√服用护胃药物 

常用的护胃药,有胃黏膜保护剂和抑酸剂。 

前者的作用,大抵就像给胃黏膜加一层“保护膜”,降低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后者顾名思义,可以提高胃部的pH值,有助于减少酒后反酸的发生。 

硫糖铝片、铝碳酸镁片:属于胃黏膜保护剂 

雷尼替丁、奥美拉唑:属于抑酸剂 

√喝几口牛奶,吃几块肉,尝尝糕点、米饭 

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的食物,一方面,可在胃里形成保护膜;另一方面,在人体内,食物和酒混在一起,能推迟酒精进入血液的时间,延缓醉酒。 

饮酒中——吃什么、喝什么配酒,都有说法 

√下酒菜要选“红榜”,远离“黑榜” 

“红榜”的下酒菜,多能减慢酒精吸收。“黑榜”的,或含亚硝酸,加重消化道损伤;或盐分重,使人体缺水,不利于酒精代谢物排出。 

有说法认为,“海鲜+酒”易痛风。因为酒精可促进尿酸生成,海鲜含高嘌呤,也会代谢成尿酸,尿酸累积可引起痛风。实际上,猪肉、牛肉等,嘌呤也不低。长期酒肉饮食都会增加痛风风险。 

红榜 炒猪肝、白切鸡、烧排骨等高蛋白食品;糖醋鱼、拔丝苹果等糖醋食品 

黑榜 炸鸡、方便面等油炸食品;香肠、咸鱼、腊肉等腌制熏腊食品;烤串、烤鸡翅等烧烤食品 

√首选红酒、黄酒、啤酒;白酒、威士忌、白兰地悠着喝 

红酒、黄酒、啤酒都属于发酵酒,度数较低。同样的饮酒量,其酒精含量少些,伤害也少些。 

√拒绝白酒、红酒、啤酒混着喝 

混着喝,酒中成分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可能会加速酒精的吸收或对人体不利。 

√多喝果蔬汁、白开水、汤水 

这对稀释酒精、加速排尿有一定作用,有利于酒精代谢产物的排出。 

但饮用碳酸饮料、浓茶、咖啡,宜慎重。碳酸饮料含有二氧化碳,可能会增加酒精的吸收。浓茶、咖啡含咖啡因,和酒精一样对心脏有刺激作用,且易导致人体失水。 

√小口慢饮,别信“感情深,一口闷” 

一口闷的喝法,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最大。慢慢饮酒,可以给身体留出充足的时间代谢酒精,减缓醉酒的发生。 

饮酒后——催吐是偏门方 

√催吐宜有度 

用手指刺激咽部催吐,可排出部分还没被吸收的酒,某种程度上可减轻酒精的伤害。 

但催吐有风险。呕吐过于剧烈,可引起腹压增高、贲门撕裂,进而大出血。酒后神志不清,若不慎吸入呕吐物,还可能窒息。 

频繁催吐,还会增加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溃疡等疾病的发生率。 

☉哪些人不宜喝酒 

·少年儿童 

·准备怀孕的妇女,孕期和哺乳期妇女 

·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患者 

·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过量喝啤酒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冷冻蔬菜,营养不逊色
下一篇:宝贝春节餐,父母别大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