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5_3247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冷冻蔬菜,营养不逊色

2016-02-15 12:09:35
37462

作者:阮光锋

不少人认为,冷冻和解冻过程会破坏维生素,冷冻蔬菜和水果的营养,肯定不如新鲜的。冷冻蔬菜的营养真比新鲜蔬菜差吗?答案出乎意料——未必。 

理论上,冷冻有好处 

水果和蔬菜从树上采摘下来时,它们依然进行着呼吸等生化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伴随着降解。这是自然的规律。蔬果进入超市、农贸市场前,还要经过运输、贮藏等过程,最后到达消费者的家里,往往都要经过长途跋涉,这个过程中,果蔬的营养也会损失。 

而冷冻蔬果,一采摘下来,很快就会被送到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下冷冻。在这个温度下,蔬果的呼吸几乎停滞,微生物也无法生长、繁殖,理论上,冷冻过程对蔬果中营养物质的保留,不仅不会有害处,反而有好处。 

实际上,无明显差异 

理论归理论,实际是不是这样呢?科学家们也对实际情况进行了验证。 

针对常见的蔬果中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美国农业部对市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冷冻蔬菜和新鲜蔬菜相比,某些营养素虽然有差异,但是整体没有明显差异;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冷冻蔬果中维生素C、B族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的保存率,还比新鲜蔬果要高。 

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了37种产品后发现,新鲜食品和冷冻食品之间没有太大营养差别。研究同时发现,冷冻青豆和新鲜青豆经过烹饪以后,冷冻青豆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更高。 

正因如此,国际上的健康机构都认为,冷冻蔬果和新鲜蔬果都属于健康食品。“冷冻蔬果质量较差”的陈腐观念,已经过时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元宵节防“馅”阱
下一篇:酒桌上的好习惯,你有没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