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09_3247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缤纷马卡龙,尝尝就罢

2016-03-09 13:20:24
37866

作者:凌 盈

一种从法国远渡而来的小甜点,越来越受潮流女性的青睐。它可是瘦身美容的大克星哦!

马卡龙,或叫法国小圆饼,因其制作原材料中使用了巴旦木(曾名“美国大杏仁”)粉和蛋白、糖粉、白砂糖等,故中文译名也叫杏仁蛋白糖饼,是两片小半圆饼片以果酱或糖浆等黏合起来的小甜饼。诱人的糖果色,精致的小外表,确实很吸引。品尝之后,外酥内软略带黏性的口感还是蛮特别的,但——最大的感触是甜,滋腻疯狂的甜!

作为营养师和甜品爱好者,稍作分析就知道,一个小小的马卡龙,就已经有80千卡热量,能赶上1/4碗米饭了!当然,馅的种类和用量不同,热量略有不同。若是奶油馅,热量更高,绝对是高热量食物。

制作马卡龙用的都是纯糖粉和白砂糖,两片小圆饼就有10~12克糖,一颗奶油馅的即含了15克以上的糖,若是加糖的果酱馅含糖将更多——难怪这么甜!享用两颗,就轻松把30克糖装进肚子,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糖的每日摄取量了。

市售的马卡龙,多是色彩斑斓的——这丰富的颜色多数是因加入了色素或色粉得到。提及色素,很多人还是心存芥蒂的,也确实曾有商家售卖的马卡龙因食用色素过量而被曝光。

色素可分天然色素和合成色素,天然色素安全性较高些,但价格较贵,并且颜色效果不如合成色素般鲜艳,看起来偏暗淡,感觉不新鲜似的。而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亮蓝等合成色素,价格便宜、颜色鲜艳持久,但不如天然色素安全。可见,颜色鲜艳的马卡龙添加的多半是合成色素。

合成色素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包括致畸,也可能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及神经系统发育。故在购买马卡龙时,建议选择有品质保证的商家,而且不要迷恋色彩过于鲜艳斑斓的。幼儿及孕妇应尽量避免。

崇尚健康、自然饮食者,可以尝试自己烘焙,选择更健康、天然的食材,且不加色素或以天然食物替代色素,比如不加色素制作白色的马卡龙、用朱古力或咖啡粉来制作褐色的、抹茶粉制作绿色的马卡龙等等。

品尝时,可搭配绿茶、红茶、乌龙茶、黑咖啡等来解腻、调和甜味。马卡龙本身已是高糖食品,最好不要再搭配蛋糕、巧克力等甜点,且饮品中也不宜再加糖来调味,还需要注意当天饮食应避免更多糖分的摄入。同样地,这款小甜点并不适合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龋齿、严重痤疮等患者。

小资舶来品,轻尝即可。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雪菊泡茶,降压没奇效
下一篇:苹果入菜,营养依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