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04_3247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苹果入菜,营养依旧

2016-03-04 18:01:14

37794

作者:王旭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硕士,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

吃饭要认真。对吃,咱不能一知半解,这里的营养秘诀,没有你找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营养师说:“苹果入菜,香甜清新,烹饪熟吃,营养依旧。”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谚语,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苹果可谓最普通的水果,众人皆爱。除了生吃,还可制成苹果派、苹果咕噜肉等美味佳肴。但是有人会疑惑:苹果熟吃,会不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呢?

苹果的营养,大多不怕热

我们知道,怕热的营养素主要是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B族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经烹调加热后,会有较大损失。所以,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蔬果建议短时间烹调,不要过度加热。

而将苹果加热则不用担心。苹果并不是以维生素丰富著称的,而是以其中的钾、果胶以及黄酮类物质为营养优势,其中黄酮类物质能降低血管的脆性,改善血管的通透性,降低血脂和胆固醇。

苹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实在不高,每100克苹果中维生素C含量仅2~4毫克,是维生素C含量较低的水果之一,苹果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也很低。因此,把苹果烹调加热来吃,不用担心这些维生素损失的问题。

苹果中富含的钾、果胶等营养成分是不怕热的,不会随烹调流失。所以,苹果生吃、熟吃都可以,对其营养价值的影响不大。

变褐色的苹果,颜值低营养不低

切开的苹果和鲜榨的苹果汁放久了,果肉和果汁会变成褐色,这样的苹果(汁)营养稍有损失,但损失的仅是其中一小部分。

苹果(汁)变褐色是发生了酶促褐变反应。苹果中的多酚类物质一旦遇到空气中的氧气,在其中多酚氧化酶的作用下,经一系列反应,就会变成我们看到的褐色。这个过程会导致苹果中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作用的多酚类物质减少。

但是,多酚类物质仅仅是苹果的一个营养成分,苹果果肉以及未经过滤掉苹果渣的苹果汁中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在经过短期放置后并不会有较大的变化。

所以,变褐色的苹果(汁)只是变“难看”了,但营养价值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依然可以食用。

小链接:水果能嫩肉

除了苹果,还有很多水果是美味助手。

一些肉类的肌纤维粗大,肉质比较“老”,吃起来口感不太好,不容易嚼烂。若提前将肉用水果腌一下,肉质就会变嫩。像菠萝、木瓜、无花果、猕猴桃等水果,其含有的蛋白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解肉中的蛋白质,使肉质变得柔嫩,口感得以提升。

尤其以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嫩肉效果最好,如今已成为食品工业中使用最广泛的蛋白酶。

在家烹饪时,可将木瓜切小块或取汁,与肉混合放置20分钟,再进行烹饪。如果不喜欢肉中有水果的味道,可以再洗一下肉,冲掉木瓜汁就可以了。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缤纷马卡龙,尝尝就罢
下一篇:元宵节防“馅”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